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不清零跑得快”不能只是传闻

2015年12月04日 10: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长沙律师刘明第二次起诉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及长沙分公司,刘明称,在今年十月流量不清零后,他的手机上网流量使用量大增,亦有大量网友反映此情况,遂起诉要求移动公司相关信息公开。长沙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运营商流量计量、电话计量都是按工信部统一标准执行,“我们正在准备相关材料”。(《新京报》12月2日)

千呼万唤之后,流量不清零政策终于落地。尴尬的是,这个旨在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善意决定,在实行后却一直处于争议和被质疑的状态。或许其原因在于,人们忽然发觉流量比以前跑得更快了——之前流量还可能余下,如今倒好,根本不够用。所以,也不存在什么清不清零的优惠。更加吊诡的是,有这种感觉的人并没有改变自己的上网习惯,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耗费流量的上网“作业”,他们也足够小心谨慎,没有下载什么不明的可能吞噬流量的软件。面对政策实行之后的反差,人们当然会觉得有些诧异:为何不清零之后,流量竟然跑得更快?

而且,随着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越来越多的人有相同的感受。这就意味着,流量跑得快可能不是个别问题。于是,在人们的疑惑中,流量“不清零后跑得快”成为了一个传闻。这样的传闻困扰着消费者,因为他们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甚至他们连流量如何计费都搞不清楚,他们只能希望下个月后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形。可是事实情况照旧,他们即便小心翼翼地使用上网功能,还是没能改变自己的感觉。其实,这样的传闻也影响着运营商的公信力。当人们的类似感受越来越多时,运营商的诚信难免会受到影响,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怀疑是不是运营商做了手脚。否则,事情该如何解释呢?

在传闻得不到有效解释的情况下,传闻的杀伤力会更大。虽然,运营商貌似也作出了解释:流量跑得快与政策无关,与运营商的服务无关,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要么是消费者自己上网上多了,要么是消费者下载了耗费流量的软件,简而言之,无论这种感受是真还是假,都与运营商无关。问题是,有如此感受的消费者并不是个别人,而且人们也没有专业能力去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流量跑得快的感觉,他们只是希望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所以,运营商的解释基本是无效的。即便其重复再多,人们还是难以改变自己的感觉。而且,说不定,流量就是跑得快,他们又如何改变自己的感觉?

既然传闻影响着消费者和运营商双方的利益,那就应该尽快地消除传闻。从传播学的角度看,传闻来自信息的模糊性,只有消除这一状况才能带来确定的判断,才能逐渐消除传闻。同时,传闻也来自人们理性判断的缺失,当人们的判断能力越高时,传闻越无处藏身。而这样的规律,在消除流量跑得快的传闻时当然也成立。一方面,需要消除模糊的信息,让人们看到流量到底是如何计算的,是否存在流量被盗用的情况;另一方面,需要人们克制自己的想象,也需要人们放下“随它去吧”的偷懒心理,真正把“流量跑得快”当成是一个必须弄清楚的议题,以实际行动和严谨的判断,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我们期待着此问题被更多人关注与思考,从而让“流量跑得快”的传闻不再困扰公众,也不再困扰运营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运营商 中国移动 流量 工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