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会心公益读书会第八讲 周孝正谈“二胎”问题

2015年12月04日 10:35 | 作者:付裕 陈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对夫妻给子女最好的礼物,是给他生至少一个亲的兄弟姐妹。亲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手足之情。他是儿时的玩伴,青春期的密友,中年的顾问,老年的知音。”周孝正先生认为没有兄弟姐妹和手足,孩子的心理和人格成长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我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先生在“会心读书会”上为读者解答最近热议的“二胎”问题。


IMG_1122_副本

周孝正教授为读者朋友解答热议的“二胎”问题


IMG_0088_副本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我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先生


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是“儿女双全的新人口战略”。两个人之间生两个孩子,两个人留两个后代不增不减,这叫人口的零增长。11月28日,由会心阁和人民政协网联合主办,纪录中国和中国书法报协办的“会心读书会”第八讲顺利举办,周孝正先生为读者讲述他的中国人口政策观。


现在的科学成果反复证明,家庭中的同龄伙伴对儿童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回家,与亲人团聚,是维系亲情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安全感。但是,独生子女却无法体验到这种情感,这是他们非常突出的缺点。而且,独生子女不仅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表亲,父母一死,他就是“遗孤”。这种现象不符合可持续性发展的要求。


IMG_0072_副本

会心阁主人李慧琳女士谈会心读书会创办初衷


IMG_0106_副本

互动环节读者朋友提问踊跃


中国以前的贫穷根本不是因为人口的数量,而是人口的素质和人口的结构。“中国人口历史上没有达到一个亿,现在14个亿了,不照样吃饱了,喝足了么,耕地还减了两亿亩,灾害也没减,”在人口政策上,周孝正认为计划生育不是控制数量,“不要以为人少就一定好,人多就一定不好,关键得适度。”


对于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周孝正表示,“放开二胎解决不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远水解不了近火,但远水可以解远渴。”中国的社会养老只能负责1%的老年人,99%还得家庭养老,养儿养女防老,使其尽享天伦之乐。


“老人倒地扶不扶,这是个伪命题”,周孝正对于以前热议的这个话题很是愤慨,“老人倒地一定得扶,如果被赖上了就自认倒霉呗。” 他笑着说。


IMG_0093_副本

周孝正先生幽默风趣的演讲感染着读者朋友


IMG_0100_副本

会心读书会读者朋友们合影留念


“社会学的目标是让14亿中国人都能健康地、愉快地、有尊严地活到95岁。”周孝正慷慨陈辞道:“让孩子更好地体会手足之情,这是我对幸福的一个非常具体的理解。”


最后,他表示读书会读者朋友之间的定期交流是非常好的事,祝愿会心读书会一直办下去。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形成对大自然的心灵仰慕,对未知领域的敬畏之情,对社会公正的内心追求,对美好人生的情感寄托。(付裕 陈佳)


相关链接

会心读书会第七讲 李燕:写意艺术是中国传统

会心读书会第六讲 杨天石从蒋介石日记中发掘历史真相

会心读书会第五讲 舒乙:老舍的时代命运

会心读书会第四讲 解读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

会心读书会第三讲 瓦尔登湖随想

会心读书会第二讲 乐黛云先生漫谈《浮生六记》

会心读书会正式启动 乐黛云先生首谈“春日读书之乐”

编辑:陈佳

关键词:周孝正 “二胎”问题 会心公益读书会 第八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