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发挥优势开展智力支边

2015年12月04日 11:13 | 来源:九三学社贵州省委
分享到: 

近年来,九三学社省委立足毕节、黔西南、安顺三大试验区及武陵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创新方式,周密谋划,坚持将自身优势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以务实高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平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力支边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整合资源 助推工作

以地方实际需要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助推工作,是九三学社省委推进智力支边工作的方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契合地方实际需要,提升援助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九三学社省委在立足省内资源的同时,注重拓展资源领域,主动争取省外九三学社组织的支持。如:2014年5月14日,根据印江自治县中医院学科建设及发展需要,九三学社省委争取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了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及上海市中医院的四名专家赴九三学社省委对口帮扶的印江自治县开展医疗讲学、坐诊、临床指导等活动。为保证活动效果,用足用活专家资源,九三学社省委在活动前期安排印江方面通过电视广播,纸质通知,短信推广,微信发布等方式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推广宣传,印江自治县各乡镇的病员慕名而来,专家诊室前每日排着长队,保证了病员得到了可靠诊疗,也保证了专家资源服务了尽可能多的百姓。期间,印江自治县妇联还邀请专家队伍中的妇科专家为全县县直机关的近三百名女同志作《更年期的保健》主题报告。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省委还协调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赴威宁自治县开展医疗培训及诊疗活动;促成九三学社上海市浦东区委与九三学社遵义市委达成对口联系关系,并配合浦东新区慈善医院赴汇川区泗渡镇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向镇卫生院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药品,并义诊200余人次。

此外,应印江自治县教育局等单位邀请,九三学社省委为该县213名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出资为参训教师发放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教材,安排参加培训活动的老师免费进行普通话水平机测。此次活动,九三学社省委不但送去了价值十万余元的物资,还助推了该县语言文字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立足实际 务求实效

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是九三学社省委一贯坚持的原则。

记者采访得知,去年,根据望谟县中小学英语学科发展的需要,九三学社省委主动联系有关专家,为望谟县中小学英语教师设计培训方案,采取立体的培训模式,大学教授讲理论教技能,使参训教师在业务上受益匪浅,得到了望谟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之后,九三学社省委又多次赴普安县开展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成效明显。

除此,九三学社省委切合实际,应需而为,务求实效,分别应需在威宁自治县大马城村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活动,解决种养殖户的当务之急;组织省林业厅技术推广站专家赴普定县开展油茶种植咨询与指导;组织专家赴安龙县人民医院开展心内科、骨科、泌尿科、麻醉科、ICU等几个科目的培训、咨询以及教学查房等活动;赴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专家讲学、坐诊、义诊(免费发放药品)活动……确保每一场活动均满足需要,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打造品牌 服务民众

以“九三讲坛”为平台,打造品牌、服务民众,是九三学社省委的工作重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2013年及2014年,九三学社省委倾心打造的“九三讲坛”分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马克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以及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许德珩之孙许进等赴黔开讲。今年4月13日,九三学社省委邀请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史大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固体力学博士点主任胡小方等八名各领域的专家赴贵阳为“九三讲坛”开讲,之后,又分别以“院士大讲堂”、“名家报告会”进高校、进机关、下地方等形式,在省政协议政厅、贵阳市行政中心、贵阳中医二附院、贵阳一中、威宁自治县以及遵义医学院等地开展专题讲座共计12场次。

对九三学社省委的多次讲座,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贵州政协报、遵义日报、人民政协网、九三学社中央、“贵州统一战线”、九三学社省委、九三学社贵阳市委、九三学社遵义市委、遵义医学院等门户网站分别对活动进行了及时报道,“九三讲坛”品牌效应越发增强,也极大地彰显九三学社组织的积极形象。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 贵州省委 智力支边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