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巾帼之力 献真诚爱心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5年来取得积极成效

2015年12月04日 13:39 | 作者:华春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题:聚巾帼之力 献真诚爱心——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5年来取得积极成效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

记者从全国妇联了解到,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5年来,各级妇联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广泛开展 遍地开花

“不仅免费剪头发,还帮着磨刀、量血压,这样的活动每月5日都有。”今年8月5日,79岁的张阿姨在辽宁抚顺东洲区一个巾帼学雷锋服务站修剪完满头银发,高兴地说。

去年7月起,抚顺市妇联开展“每月5日巾帼学雷锋”活动,至今,已组织巾帼志愿者2.35万名,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

这是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的一个缩影。

2011年,为了统一和提升全国妇联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全国妇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妇联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

5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巾帼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各地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空巢老人情感关爱等活动,持续开展关爱残疾特困家庭、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女农民工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针对群众多元需求和情感诉求,巾帼志愿服务开展邻里互助、心理辅导、情感抚慰、文化体育、家教辅导等活动。

各级妇联还开展节能环保公益活动和植树造绿活动,以巾帼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此外,各地还持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5年来,各地妇联推出的“巾帼爱心呼唤器”、“爱心照料储蓄社”、“爱心大姐”、“爱心妈妈”联盟、“四点钟社区学校”、“关爱一生”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队伍壮大 健全制度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妇联积极吸引和凝聚热心社会公益、乐于奉献、富有爱心的妇女和拥有专业知识的女性投身其中。截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近970万人,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34万余支。

志愿者队伍壮大的同时,全国妇联着力健全这项工作的组织网络和工作阵地,在全面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同时,明确提出“妇女之家”建到哪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各地妇联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不断探索,使巾帼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在北京,由13名社区退休老年妇女发起成立的“暖心帮帮团”对管理制度、活动规则、志愿服务守则等作了详细规定;广东各地制定巾帼志愿服务章程、办法、守则等规范性文件,对登记注册、组织管理、服务形式、服务规范、招募和退出等都作出详细规定;重庆不断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让制度来推动志愿服务,让制度来管理志愿者,让制度来实现工作长效化和常态化……

一些地方的妇联组织还探索将巾帼志愿服务纳入妇联工作目标考核,并探索对优秀巾帼志愿者进行选树、表彰,为有志于投身其中的妇女树起身边榜样。

奉献爱心 成效显著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活动取得多方面积极社会效果。

新疆“爱心妈妈”团队多年来募集善款87万余元,让1040名学生重返校园,5000多名困难群众得到帮助;陕西省妇联发起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的“红凤工程”,资助4557名贫困生……巾帼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的重要途径。

黑龙江省大庆市妇联建立“寸草心”留守流动儿童服务站;云南省洱源县1500名巾帼志愿者开展捡垃圾和河道疏挖等环保公益活动……巾帼志愿服务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具有时代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延伸妇联组织工作领域的重要方式和渠道。

江西省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先后为350多个社区的50余万人提供爱心服务,并将服务模式延伸至19个省区市;山西大同凤凰妇产医院巾帼志愿服务队把爱心、诚心、热心、细心无私奉献给妇女和婴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

凝聚巾帼之力,奉献真诚爱心。

随着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发展,这项工作必将更好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巾帼志愿服务工作 积极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