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农资产品下沉 农特产品上行

王英维的“互联网+”农业

2015年12月04日 13:49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商户自己到集贸市场上卖芦花鸡,一只最多卖40块钱;换个地方,在网上平台,就能卖到80块钱,足足涨了一倍,而且人也不用挨冻……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杜尔基镇光明村芦花鸡饲养户黄海冰就遇到了这样的好事:他家里剩下的不到200只芦花鸡出栏时,都要通过这个平台进行销售。

这个平台叫“云农场”。把它引入本地的人叫王英维。

2015年,突泉县被内蒙古兴安盟确定为电子商务试点旗县。突泉县依托优质农畜产品和旅游资源,重点引导和扶持兴安盟慧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醴泉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通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各个环节,推进本县电子商务发展,使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拥有各类电商120余家,产品销售范围涵盖了杂粮杂豆、畜产品、新型建筑材料、草编工艺、民族工艺品等多个行业领域。

王英维就是慧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那么,“云农场”凭什么能让农作物、禽畜产品销售额翻倍?

王英维介绍说,“云农场”是一个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它不仅可以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直接进行网上销售,还可以追溯农作物生长的那片土地有多深、土质如何,甚至土层厚度、排水性如何、PH值,土里的矿物质元素含量,能做到全程可追溯,这才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这套系统需要扎扎实实的田间工作。

王英维从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引进“云农场”后,建立以村站和测土配肥站模式为基础的标准化电商服务体系,并且开通了“丰收汇”“乡间货的”“农技通”“云农宝”等多种增值服务,努力打造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和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尽最大程度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开创“‘互联网+’农业综合服务”产业新形态。

这几种增值服务,件件不同凡响。

比如“乡间货的”,它就像是‘农村版’的滴滴打车。“现在农村公路虽然畅通了,物流和快递公司也有很多,但真正能把商品送到农民家门口的却极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农民从网上购买商品,还需要到镇上或者县城去取货,快递都成了‘慢递’”。王英维说,为了让乡村没有难运的货,他把很大的精力都投入到“乡间货的”建设上。

王英维介绍说,大部分农村距离县城或乡镇驻地比较远,用户也比较分散,快递员进村根本找不到收件人,货物有时候无法转送。为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又开始发展起了乡镇快递服务站,村里的小卖部、农资门市、便民连锁超市等都被公司收入麾下。快递员把货物送到离收件人最近的服务站里,农民随时可以去取,很多农民通过“乡间货的”在互联网上“买卖全国”,真正享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

现在,农户注册完成后,只需在手机上填写提交发送什么货物、从哪里发送到哪里等几项基本信息,就会有专人负责收送快递。“小件物品,农民只需花费几元钱,我们就会把快递送到村里。”王英维说。

王英维告诉记者,眼下村级服务站已成为“农资产品下沉、农特产品上行”的重要端口:覆盖全县188个行政村,主要承担农资购买培训,种植技术需求采集,收集农民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并将信息反馈到县级平台,代收物流货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 农业 云农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