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玉树藏族青年尕松成林的创业故事:白手起家 以一带百

2015年12月04日 13:47 | 作者:张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2月4日电题:白手起家 以一带百——玉树藏族青年尕松成林的创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张曦

近年来,一群大学生创业、打拼的身影活跃在震后青海玉树、美丽的巴塘草原。带领他们走上创业之路的,是土生土长的玉树藏族青年尕松成林。

尕松成林今年28岁,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他与10个兄弟姐妹失去依靠,自小尝遍生活的苦头。尕松成林有着优越的音乐天赋,考入大学后,他白天上课,晚上奔走于各个藏族歌舞表演场,靠演出赚来收入念完大学。

大学毕业后,尕松成林并没有满足于去大城市工作。“大地震后的玉树百孔千疮,一些在外的大学生对家乡没有信心,我就琢磨着把大家聚到一起干点事业,最好能在玉树干。”尕松成林说。

2012年,尕松成林作为青南计划志愿者,担任玉树市政协文秘一职。在职期间结识了几名在玉树做藏式房屋装潢的内地商人。刚开始他跟着做学徒,什么杂活都干。后来把攒下的钱买了台设备,租了厂房,开始自己独立干。

从事藏式房屋装修,让尕松成林站在了创业的起跑线上。几年下来,成绩不小。如今,走在重建一新的玉树街道,他会时不时地指着一些藏式酒店、民宅的外墙装饰自豪地说:“这是用我的产品建造的!”

有了一定积蓄的尕松成林与十几名当地大学生开始了新的创业——藏饰交易。“古老的藏饰具有收藏价值,只要打听到有意愿出售藏饰的人家,就立刻驱车前往,收购回来再由我们销售到全国各地。”与尕松成林共同创业的玉树大学生索南说。

收购藏饰的生意十分辛苦,一些卖家居住在偏远牧区,有时为了一串蜜蜡要风餐露宿跑几天的路程。尕松成林说:“我必须坚持,因为我需要资本来扩大我和大学生们的事业。”

2014年7月,尕松成林与3名合伙人创办了“玉树青年创业商贸有限公司”,除了从事装饰装潢、藏饰交易以外,新增玉树特色文化、手工及农畜产业贸易。截至目前,公司成功带动了近百名大学生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5年8月1日,尕松成林的公司挂牌“玉树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这个项目得到共青团玉树州委和玉树扶贫局的认可,尕松成林得到了200多平方米的免费办公用地以及“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项目的无息贷款,他本人也被评为“青海省农牧区青年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尕松成林表示,自己的理想是将创业基地打造成玉树人才高地,汇聚玉树创业好项目,整合玉树特色项目,创出品牌。

“我们打算应用互联网推介玉树所有特色产品,把家乡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玉树 藏族青年 尕松成林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