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财产不留子孙改捐公益 台湾富豪圈刮起“裸捐风”

2015年12月04日 13:59 | 作者:薛洋 |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脸书(facebook)创始人、美国富豪扎克伯格日前表示,会将自己99%的股份捐作公益,这则消息也在台湾引发关注,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事实上,岛内也有不少像扎克伯格这样的“裸捐”富豪,有人不仅承诺财产分文不留给子孙,甚至连自己死后的遗体也将捐出去。台湾富豪流行“裸捐”,除了承担社会公益之外,更夹杂着儒家社会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传统情怀。

老一代富豪

杜俊元“裸捐”财产又捐遗体

在台湾老一辈富豪中,今年87岁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早在30年前立下遗嘱,身后不留财产,把钱拿来盖医院、办教育与支持文化艺术。谈及自己身后事,许文龙曾半开玩笑地说,担心以后子孙不肖,变卖家产,所以要把钱拿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珍贵文物,许文龙捐出个人持股和奇美获利,催生出奇美博物馆,建成后赠与台南市政府,实践其初衷。

年龄和许文龙相仿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在遗产处理上也很“激进”,他在2012年公开宣示,在他离开人世间的那一天,要把个人约4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财产全数捐做公益,至于子女,“有公司股票,可以生活就好,剩下要靠自己打拼”。近些年,不管是台湾“九二一”地震、大陆汶川地震,还是台湾“八八风灾”,张荣发总是慷慨解囊,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

年近八旬的杜俊元,是台湾电子产业拓荒者,早年创办硅统科技。他曾再三强调“遗产不留给下一代”,甚至明言要“遗体捐赠”。杜俊元视财富如浮云,除了捐钱捐地外,还十年如一日每天清早担任扫街义工,被外界封为“大善人”。

中生代富豪

尹衍樑欲捐出个人95%财产

台湾中生代富豪,如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樑、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也都热衷慈善事业。

2011年底,台媒爆出重磅消息,尹衍樑承诺将捐出个人95%的财产,至少有950亿元,他希望未来不要让子女因为分家产变成仇人。尹衍樑曾说:“赚钱对我来说,只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这是我的乐趣。”尹衍樑还设立了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唐奖,首届唐奖于去年6月揭晓,包括余英时等5人获奖,单项奖金高达5000万元。和杜俊元一样,尹衍樑也决定在百年之后,捐出自己遗体及身体重要器官。

科技大亨郭台铭也是近乎“裸捐”,当年与曾馨莹再婚,签订了婚前协议书,安排未来九成财产捐作公益,只留10%给家人,并完成公证手续,以郭台铭当时身家推算,外界估计金额高达1500亿元。郭台铭还与台湾大学合作抗癌,捐款建设医院与研究中心,对外招揽优秀的医疗人才。今年10月鸿海发放股利,他更捐出个人所得股息约71亿元,持续投入这项计划。

此外,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也宣布要把个人股份八成用来做公益,目前已有超过万名小学生得到这笔善款补助。

观察

台湾富豪想捐也敢捐

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陷入困境,贫富分化状况恶化,公平正义的呼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富豪们热衷公益事业,有人甚至表态“裸捐”,除了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到社会责任,也可以缓解岛内日益紧绷的“仇富”情绪。

台湾有一套健全、透明的慈善运作制度,可以让富豪想捐也敢捐。不管是张荣发、许文龙,还是尹衍樑、郭台铭都创办自己的公益基金会,他们的慈善行为往往通过其名下的基金会进行运作和管理,这些捐款除了直接购买相关物资之外,还可以进行投资和保值活动。如果管理得当,这笔钱并不会因为回馈社会而越变越少,甚至还有可能通过运作获得盈利,使得慈善行为更持续、更程序化。此类专业的运作制度,为台湾更多富豪放心“裸捐”提供了保障,值得学习借鉴。(海峡导报记者薛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扎克伯格 慈善 公益 台湾 裸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