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看中石油如何善后其高管论文剽窃案

2015年12月04日 14:54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12月4日)有媒体报道说,最近网上曝出中石油3名高层的学位论文涉嫌抄袭,经过与所抄袭论文比对,这3名高层的学位论文的抄袭率均超过70%。这3名中石油高管为徐福贵,现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炼油与化工分公司总经理;戴鑑,现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强,现任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广东一家炼化企业负责人。

上述报道称,徐福贵于2005年进入中国石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以论文《哈萨克斯坦含硫原油基地与加工方案研究》通过博士答辩并获得博士学位。经过逐页比对,“徐博士”的论文抄袭自2007年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硕士袁琳红的论文和硕士罗方敏的论文。比对发现,“徐博士”的论文的多个章节干脆直接从所抄袭论文中整章搬过来,一字不改,一题不变,一表不动。据说,“徐博士”的篇幅为111页的博士论文,有超过80页与前述两篇硕士论文的部分内容在文字、表格、试验方法、实验数据等内容均一字未改。

而戴鑑“博士”的博士论文《催化裂化汽提沉降系统气固流动反应过程的研究》抄袭自2007年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硕士于国庆的硕士论文和硕士缪超的论文。与“徐博士”一样,“戴博士”也是把所抄袭论文的内容整章整节地搬到自己的论文里。比对发现,戴文篇幅约90页左右的论文,有超过70页与于国庆、缪超的硕士论文的部分内容完全相同。

至于魏强“博士”的博士论文《催化裂化汽油改质降烯烃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则与中国石油大学2005年至2007年毕业的5名硕士的论文中的一些内容完全相同,其搬弄论文的手法与中石油上述两位“博士”所为毫无二致。

抄袭就是剽窃、就是偷盗。这是幼儿园的学前儿童就应该知道的道理。退而言之,如果一个人受限于智识水平而认知迟缓,那么,在学至硕士阶段后,怎么也应该明了这个道理。按照现在入读博士课程的标准,博士候选人必须具备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历。而现在的情况是,同样来自中石油的3个高管,同样在2005年入读、2008年毕业的博士生、同样在中国石油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的“徐博士”、“戴博士”和“魏博士”,不仅不知道这个道理,而且还反其道而行之,公然抄袭,大肆剽窃,明目张胆地偷盗,或许还把抄袭、剽窃、偷盗来的东西作为垫脚石,在官场以及其他什么“场”更上层楼。

“徐博士”、“戴博士”和“魏博士”戴上博士帽的过程,非常说明问题。3个在幼儿园时代错过了知晓抄袭就是剽窃、就是偷盗这个道理的“博士”,在中石油工作、升迁的过程中也同样没有机会明白这个道理,甚或还“稀里糊涂”地不断在官场走运,齐至中石油高管……这些,说明了什么?

“徐博士”、“戴博士”和“魏博士”以大无畏的剽窃手段安然顺畅地进入博士队伍的过程,除了映射了其工作、升迁的环境以外,也暴露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教学和学位授予中的诸多严重问题。且不说上述3位“博士”的论文就是抄袭自同校学生的硕士论文,而指导教师竟然不察不觉,只是把硕士水平的论文认可为博士水平的论文,就足见这个大学的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成员的学识品味和学术水平。难道中国石油大学的硕士论文水平都达到了博士论文水平的程度?若此,则要不要把上述3位“博士”的硕士论文也拿出来晒一晒,看看有没有人“认领”?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石油 高层学位论文 涉嫌抄袭 博士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