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下周一起将有五级重度污染 持续约两到三天

2015年12月05日 13:5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短暂的几个蓝天过后,雾霾重污染又将卷土重来。记者今天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预计周一开始本市将出现五级重度污染,持续约两到三天。昨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此外,环保部也已经发文,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做好重污染应急,切实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监测

  大兴黄村9时已达重污染

  记者上午9点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城区仍保持较好的空气质量,西城官园、东城东四、朝阳奥体中心、海淀万柳、丰台南三环草桥等地的PM2.5浓度处于50微克/立方米以下。但是南部郊区的空气质量已经不容乐观,大兴黄村的PM2.5浓度已经达到183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水平,位于京南边界的琉璃河PM2.5浓度高达290微克/立方米,为最高的严重污染水平。

  监测中心表示,上午由于西北弱高压(弱冷空气)的作用,城区和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优,而南部较差。随着下午开始的转南风,南部的污染将逐渐向北影响。

  根据预报,从周日下午开始到下周三,随着气压场减弱,湿度增大,本市有可能出现连续2至3天的重污染过程。预计周日全市整体空气质量为4级中度污染,下周一至下周二为5级重度污染,市民可随时关注环保部门发布的预报信息,做好防护措施。

  应对

  市政府:实施最严格的空气污染执法

  昨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他强调,要密切监测气象条件变化,当机立断、依法依规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空气重污染应对遭遇战。

  王安顺指出,要高度重视应对空气重污染的极端重要性和极度敏感性,检查反思以往工作中在措施落实、舆论引导、督促检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自觉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

  王安顺要求,各项应对措施要做到细之又细、严而又严。各区、各部门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密切跟踪气象变化,必要时当机立断,依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依法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气象预测要科学精准到位,各项预案要提前准备到位。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要充分用好各类媒体和通讯手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实施最严格的空气污染执法,严格督查督办,严肃问责。要组成市级联合督查组,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曝光,严格追究行政责任,绝不姑息。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加强空气质量预警

  环保部昨天紧急印发《关于做好12月5日至9日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人民政府,做好应对工作。要认真总结近期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切实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密切关注空气污染变化情况,要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做好应急响应,并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同时根据各地区空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强化机动车监管,抓好施工扬尘和渣土运输管理,加大道路清洁保洁频次,减轻扬尘污染。记者 张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五级重度污染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