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荣成推出自然人和法人“诚信身份证” 

2015年12月06日 11: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2月6日电(记者滕军伟)山东省荣成市近年来把全市59万自然人和3万法人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违法违纪等内容,全部汇集到市级征信信息库,为每个自然人和法人建立了“诚信身份证”。

记者在荣成市诚信办公室看到,在个人征信系统中输入市民的身份证号,小到该人的闯红灯、欠交物业费信息,大到违法违纪案件、纳税和还贷记录,都被记录在案,并直接形成该人的信用等级。按照分数高低,个人信用等级划分为从A+到D五个等级。

“如果信用等级高,当事人将在招工招考、金融信贷、创业扶持等方面受到优待,反之将受限。”荣成市社会管理服务研判中心主任黄春晖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在斥山街道西火塘寨社区,居委会在全市个人信用系统的基础上设置了20个加分项和107个扣分项,将每个居民的行为用数据形式表现出来,等级评价结果成为社区发放各类补助福利、评先评优的重要凭证。

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荣成市在选拔“两委”成员时,在山东省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口碑好”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讲诚信”。寻山街道夼子河村共推选出4名村“两委”候选人,但组织部门在查询候选人信用等级后,发现其中1人曾因交通肇事逃逸,信用等级为C,于是取消了其候选资格。

到目前,这个市共录入自然人和法人奖励信息3.3万条,失信信息26万条,初步形成政府引导、行业监管、公民自律、企业内控的社会信用体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诚信身份证 山东荣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