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科学院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峰会

2015年12月06日 19:55 | 作者:颜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记者颜昊)香港科学院创院院长徐立之6日表示,港科院成立后将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和商业化,协助产业界的研发工作,推广科普教育以培养新一代科学家,为香港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刚刚成立的港科院6日在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峰会。徐立之在会上表示,雄厚的科技基础对于任何知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香港经济主要以金融为基础、以服务业为导向,但香港社会近年来科技创新的氛围日渐浓厚,港科院将致力于早日使香港取得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

徐立之透露,港科院将每两年遴选五位院士,人选由港科院现任院士提名,候选人须经三分之二院士通过才能当选。港科院院士必须在科学上有一定成就,对香港的科技发展有贡献,可以是香港居民或外籍人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香港和内地专家学者及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的代表出席峰会。

万钢表示,香港是科学高地和创新重镇,是良好的国际化创新交流平台,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以来,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在支持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推进科技园区和创新性企业合作,支持两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梁振英在演讲时表示,回顾2015年,可谓是香港的科学、创新及科技之年。他透露,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今年2月宣布在香港设立的海外第一家研究中心——卡罗琳中国香港再生医学中心,将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建成。

他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上个月刚刚宣布在香港成立创新中心,这些都说明了香港在科技创新领域也能够发挥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港科院在峰会上还公布了其与香港工业总会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成立常设机制,将科研及工业发展结合,促进香港高科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为香港科研人员及有科学天分的年轻人创造机会。

香港科学院为独立的非营利组织,由知名科学界学者组成,现有创始院士27名。(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香港科学院 首届科技创新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