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迈向中非合作新时代

——热烈祝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圆满成功

2015年12月06日 20: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题:携手迈向中非合作新时代——热烈祝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圆满成功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一次完美、非凡的盛会,我们一起创造了历史。”在习近平主席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圆满落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由此起航。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此次峰会正值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是在非洲大陆首次举办的中非峰会,在中非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聚首“彩虹之国”,叙传统友谊、谋合作大计、绘发展蓝图,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双方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合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引领和政治保障。

历史性的盛会,凝聚合作共赢的共识,实现了中非关系定位的又一次升华、中非互利合作的又一次升级。从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折射出双方关系重要性的与日俱增,体现了全方位合作的水到渠成。峰会审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为中非合作明确目标、擘画蓝图;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大支柱”,为实现中非关系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着力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将中非发展紧密对接,在更高水平上体现了中非关系平等互利的本质特征……丰硕的峰会成果,诠释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中国智慧,支撑起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也印证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深刻道理。中非携手同行,不仅将改变历史轨迹,也将创造人类未来。

历史性的盛会,赋予中非合作理念新的内涵,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5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提出中国对非关系五项立场和对非援助八项原则,到习主席2013年访非时宣示的对非关系“真、实、亲、诚”四字箴言,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法宝。峰会期间,习主席阐述新形势下中非平等合作、多方合作、务实合作、重点合作等新理念,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对非政策和正确义利观,更顺应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平等的姿态、先进的理念、务实的举措,既是在书写中非发展的“现在时”,也勾勒出双方合作的“将来时”,对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具有广泛的引领和启示作用。

历史性的盛会,向世界传递中非团结共进的坚定信念,发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响亮声音。“河有源泉水才深。”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深厚友谊,让中非发展深度融合、命运相连。面对充满变革与机遇、风险与挑战的国际形势,习主席庄严宣示: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四个“不会改变”,展现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最大决心和诚意,道出中非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世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共同心愿。“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一友好合作、共创未来的真诚呼吁,得到非洲各国热烈响应。

峰会闭幕之际,适逢曼德拉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这位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政治家有句名言:“登上高峰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山峰要翻越。”60余载守望相助,15年辛勤耕耘,中非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只要中非登高望远、阔步前行,携手走向民族振兴和现代化,必将进一步增进中非24亿人民的福祉,书写中非关系更加精彩的新篇章。(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