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加州枪击事件凸显反恐四大盲点

2015年12月06日 20:25 | 作者:郭爽 薛颖 张超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洛杉矶12月6日电新闻分析:美加州枪击事件凸显反恐四大盲点

新华社记者郭爽 薛颖 张超群

不像以往在美国发生的涉枪刑事案件,也与典型的有组织或独狼式恐怖袭击不同,导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至少35人死伤的枪袭事件让美国官方一时难以定性。

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枪击事件的两名嫌疑人隶属于任何恐怖组织,但美国联邦调查局还是按“恐怖主义行为”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原因是有迹象表明涉案嫌疑人有激进化倾向和受外国恐怖组织思想煽动的可能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则宣称,制造枪击事件的两名枪手是该组织的“追随者”。

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凸显了美国反恐的四大盲点和难点。

首先,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平台的发展,“伊斯兰国”极端思想在美国社会的渗透程度已达前所未有的水平。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报告称,数千美国人同情、支持或对“伊斯兰国”煽动的极端思想感兴趣,他们在互联网表现活跃,目前美国境内约有300个社交媒体账号在极力宣传“伊斯兰国”。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表示,互联网让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个人电脑等私人终端接触到激进或恐怖主义思想,而警方的“视野”却相当有限。如何鉴别这些人是否会最终采取行动,以及能否及时阻止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活动,让人忧虑。

其次,两名枪手中包括一名女性,这在美国以往发生的严重枪击事件中实属罕见。名为塔什芬·马利克的女枪手事发当天还曾在网上发帖向“伊斯兰国”示忠。

研究显示,在“伊斯兰国”的大力度蛊惑和招募下,该组织在美国的支持者不少都是女性,她们比男性更不易引起注意和怀疑。位于伦敦的战略对话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至少已有550名西方女性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希望加入“伊斯兰国”,她们中最年轻的只有14岁。

第三,两名枪手制造这起事件的动机异常复杂,混杂了激进化倾向、受恐怖主义思想蛊惑、个人信仰和恩怨以及对工作的不良情绪等多种因素。另外,枪手的目标并非陌生平民,而是熟悉的同事。美国反恐专家认为,这一事件表明,形式多样和情况复杂或成为反恐新挑战。

此外,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嫌疑人合法购置的枪支和数千发子弹。在枪支管控相对严格的法国,恐怖分子制造巴黎血案的武器可能来自黑市交易。但在枪支泛滥的美国,暴徒却可以合法获得武器,就连美国政府“禁飞名单”和“反恐黑名单”中的人员,也可能购买到枪支。

美国政府问责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4年,“反恐黑名单”中的疑似恐怖分子至少2233次尝试购买枪支,其中至少有2043笔交易成功。这也许是美国人眼皮底下最大的反恐盲点。(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美加州枪击事件 反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