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鼓楼一民房起火 好小伙救起九旬老人冲出火场(图)

2015年12月06日 20:45 | 作者:景一鸣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鼓楼一民房起火 好小伙救起九旬老人冲出火场

北京鼓楼一民房起火 好小伙救起九旬老人冲出火场


昨天下午2点多,鼓楼东大街271号院发生火灾,院内7间房屋被大火波及,其中3间发生垮塌,事故造成一位80多岁老者不幸遇难。事故发生时,周边居民及商户积极帮忙扑救,火场内一名行动不便的90岁老奶奶,在千钧一发之际被大家救出。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天下午2点多,鼓楼东大街271号院内突然冒出了滚滚浓烟,这个三进的院子最深处,一间民房起了大火,火势很快向其他房屋蔓延开去,腾起滚滚浓烟。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火刚刚被扑灭,15辆消防车仍然停在起火大院门前及附近地区。消防队员已将周边房屋里的煤气罐搬了出来,以免发生更大的危险。

草厂胡同一号院离起火的院子仅隔着一道墙,当时院子里很多居民参与了救火。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有邻居最初站在房顶上帮忙灭火,但火烧得太快,根本救不下来。“大火很快在房顶上蔓延开,足有两米多高。”15辆消防车赶到后,正值鼓楼东大街周末拥堵,消防车很难靠近现场。居民刘先生说,当时很多消防员从远处拎着水袋徒步冲了过来,看到他们的身影心里踏实了不少。

火灾中发生感人一幕,院内冒烟最凶的时候,商户曹先生正在271号院对面做生意,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火,曹先生跟同伴一起冲进火场救火,并成功将起火院落最深处的一位九旬老奶奶救了出来。

“当时烟很大,有个老爷子从院子里跑出来,我就赶紧追了上去。”曹先生说,这位老大爷急急忙忙冲到对面的胡同里,准备取些灭火器。得知情况后,曹先生也招呼同伴拎起灭火器进了起火大院。

“我们用了20多个灭火器,根本不起作用。”曹先生说,平时那个院子没进去过,到里头才知道,这院子很深,着火的是最深的那进院子。当时周边的房屋已经烧了起来,三面浓烟,几乎什么都看不见了。“模模糊糊的,只能看见院子里堆了不少废品,废品垛子都成了大火堆!”为了能控制火情,周边很多商户都把成箱的灭火器搬了过来,大家用了20多个灭火器,可火还是越烧越旺。

“别救火了,先救人吧!”曹先生当机立断,决定看看周围是否还有被困的居民,一问才知道,院子最深处的北房内,有一位九旬老奶奶,老人目前卧床无法动弹,而且家人暂时不在身边。曹先生扔下灭火器,叫上同伴冲过浓烟到了院子的最深处。开门后发现,老奶奶仍然躺在床上,根本动不了。曹先生和同伴拽不动老人,幸好他们及时发现了角落里的轮椅。两人把老奶奶抬到轮椅上,然后用大被子将老人裹严实,一人开路,一人推轮椅,准备冲出起火的院子。

“我们从屋里出来的时候,院子里已经是另一番景象了。”通往院门口的路,刚才还是浓烟滚滚,现在已经火光四起。两侧的民房都喷着火舌。曹先生顾不得许多,护住老人的头,一路狂奔,将老人推出了院子。他记得,当时周边的火苗子离自己还有不到一米的距离。

昨天的火灾也有不幸发生。相关部门证实,最初起火的房屋是一位八旬老人的家。这位老者在火灾中不幸遇难。昨晚9点多,一辆灵车停在院门前,老人的遗体被抬进车里。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鼓楼 民房起火 救起九旬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