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中央在青岛设立社区服务示范点

2015年12月07日 09:11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2015年12月4日,民盟中央“社区服务示范点”和民盟山东省委“社区服务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松江路社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盟山东省委驻会副主委董利忠,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祥慧,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青岛市委主委王修林,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龙庄伟、边祥慧分别发表了讲话和致辞。民盟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江玉民主持了揭牌仪式。

龙庄伟在讲话中说: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到服务站视察,这是对“同心社区服务站”几年来工作的肯定, 这一切都源于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和中共市北区委以及延安路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是党盟合作的成功案例。同样,“同心社区服务站”的成功运作也是对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宗旨和“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优良传统的最好诠释。希望青岛民盟能够继续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再接再厉,集中精力打造社区服务精品品牌。

边祥慧在致辞中说: “同心社区服务站”将民盟参政议政职能与传统的社会服务项目融会贯通、有机连接,建立了在全国率先探索的民主党派参与基层社会管理的新模式。3年多以来,在民盟、党委、政府和社区居民的通力合作下,“同心社区服务站”成为联接党委政府百姓的“同心桥”,成为帮助政府化解矛盾、为百姓带来实惠的“便民站”。是民盟的一个社会服务品牌,也是青岛市统战工作的一个闪亮的品牌。希望民盟青岛市委能够再接再厉,与中共市北区委深入合作,扎扎实实搞好同心社区服务站,不断丰富基层协商民主内涵。为十三五时期的青岛社会建设再立新功。

2012年6月,民盟青岛市委响应中共青岛市委的号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中共市北区委的支持下,与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成立“同心社区服务站”,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多方位服务社区新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青岛民盟同心社区服务站以和谐社区建设为导向;以“同心社区咨询会”、“同心社情民意工作室”、“同心社区调解工作室”、“同心社区学校”、“同心社区书画社”、“同心社区健康驿站”六个工作机构为支撑;以“阵地式、定点式、订单式、互动式”四项服务为载体;以“高层协调、部门会商、对口联络”三项制度为保障。

服务站依托社区这一固定阵地,将民盟参政议政职能与传统的社会服务项目融会贯通、有机连接,建立了在全国率先探索的民主党派参与基层社会管理的新模式。3年多以来,同心社区服务站在党委、民盟、政府和社区居民的通力合作下,成为联接党委政府百姓的“同心桥”,成为帮助政府化解矛盾、为百姓带来实惠的“便民站”。

3年多来,青岛民盟发挥优势,开展高层协商20余次,在各类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30余件,化解上访隐患30多起,为社区改造争取资金400余万元,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讲座等活动50余次。青岛民盟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既发挥渠道优势,反映群众呼声,又广泛整合资源,为政府工作助力给力;既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改善民生,又为百姓带来实惠,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

青岛民盟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百姓群众的认可,践行了“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此次,松江路“同心社区服务站”被授予民盟中央“社区服务示范点”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民盟青岛市委主委王修林表示,民盟中央和民盟山东省委在同心社区设立“社区服务示范点”、“社区服务示范基地”,“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和激励,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下一步,民盟青岛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的起点,完善工作模式,为同心社区服务站建设倾注更多的精力和汗水,为参政党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探索新的路径,为同心社区服务站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中央 青岛 社区服务示范点 同心社区服务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