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外媒:中国将在吉布提建海军基地 更易进中东非洲

2015年12月07日 09:1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2540707368

资料图:中国海军潍坊舰护送也门华侨抵达吉布提。


法新社12月4日报道称,吉布提外长今天说,中国将在吉布提建造其第一个海军基地,这是中国国际安全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最新标志。

吉布提被视为“非洲之角”的战略要地,美国、法国和日本在该国都有自己的基地。

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领导人会议间隙,吉布提外长优素福对记者说:“谈判已经结束,中国将在吉布提建海军基地。”

“建这个基地的目的是打击海盗,特别是确保使用这一重要水域的中国船只的安全。对吉布提来说,又多了一个战略盟友。”

吉布提是世界各国海军借以打击索马里海盗的中心。

优素福说:“由于近年来索马里局势动荡,这一地区已经成为海盗和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

5月,吉布提总统盖莱对法新社说,关于这一军事基地的会谈正在进行中。

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峰会上,盖莱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在峰会上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5日发表了题为《北京转向稳定的吉布提,以便在一个动荡的地区建立后勤立足点》的报道,编译如下: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近年来没有受到政治动荡的侵扰。它已成为想建立基地以便在非洲大陆的东部投射安全力量的世界大国的首选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问题专家徐伟忠说:“该国安全局势良好,这使它在非洲脱颖而出。由于许多国家都在这里设有军事基地,它也是一个完美的前哨选择。该国在为军事基地提供后勤物资方面经验丰富。对于中国而言这将非常便利。”

北京上周首次证实,它正与吉布提举行会谈,目的是在吉布提港口建造军事后勤设施,以支援中国的维和行动和反海盗任务。

徐伟忠表示,中国的目的很可能是建立一个行动点,以便撤离居住在该地区的中国公民。在今年的3月和4月,解放军海军在数次行动中,把数百名中国公民和外国人从也门撤到吉布提。

该国首都吉布提市拥有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军事总部勒莫尼耶军营。法国使用吉布提扼守通往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入口,而其他欧洲国家海军和日本也屯兵于此,以打击索马里海盗。

徐伟忠说:“中国在亚丁湾的海军护航任务已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遇到了很多困难。实际上,在非洲的大规模行动需要稳定的后勤供应,而吉布提是显而易见的最佳选择。”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4日发表了题为《安全,中非关系的新轴心》的报道,编译如下:

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中国,同样也在改变对外关系模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将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成世界舞台上更活跃的角色。而在拥有重要经济利益的非洲,中国开始更多地涉及稳定和安全问题,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如何参与全球事务。

中国已经证实正在就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与吉布提进行谈判。这是中国军队现代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中国军队出现于红海与亚丁湾交接处的吉布提不仅将让其参与索马里沿海反海盗行动获得更大支持,而且从这里起飞的中国战机可以不用中途加油抵达埃及等地,还可以更加便利地支援其在南苏丹的维和部队。正如2011年利比亚撤侨行动表明,如果需要,中国可以更加轻易地进入中东或非洲等冲突地区。

过去10年,约有25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中国是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所秉持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使其博得了已经习惯于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西方世界的非洲国家的欢迎。

随着在非洲留下的印记越来越大,中国也更容易受到安全问题的影响。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劳埃德·思罗尔指出,中国在非洲最主要的安全利益是保护好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和其财产免遭非洲内部动荡、恐怖主义和绑架等事件的破坏。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 在吉布提 建海军基地 进中东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