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重庆南岸区委普法进社区 培养民间法律志愿者

2015年12月07日 10:31 | 来源:南岸网
分享到: 

12月4日,是我国第二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午,民革南岸区委来到南坪街道正街社区开展了“民革法律专家普法进社区暨中共南坪正街社区党委与民革南坪二支部结对签约仪式”,民革党员律师们以“面对面”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签订协议,帮助、配合南坪街道,将正街社区打造成为“法治社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南岸区委主委龚小雪参加了此次活动。

结对开展帮扶活动

“父母还在世的时候,兄弟姊妹们私下拟定的一些关于遗产分配的协议,在他们百年之后有法律效应吗?”“子女不赡养老人,我们该怎么办啊?”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民革党员律师们边做记录边耐心、热情地解答着居民关于遗产继承、家庭纠纷、经济纠纷等各个方面的法律问题。在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对有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做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据了解,今年以来,民革南岸区委多次走进正街社区开展法制公益讲座和现场咨询活动,接待并解答群众咨询60余人次。民革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建设是民革的重点工作领域,在“国家宪法日”走进社区开展法制活动,对于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很有必要。

活动现场,中共南坪正街社区党委还与民革南坪二支部进行了结对签约仪式,“希望通过双方合作,不断推进社区各项工作,为社区构建平安和谐氛围、营造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做出贡献。”正街社区书记王茂说。

培养民间法律志愿者

“失踪小孩找到了,一生难忘帮哥情”“刑事案件要回访、帮哥的话谨记心”,在活动现场,社区居民除了可以进行法律咨询以外,一组以原正街社区民警漆帮祥为原型的漫画展示也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以漆帮祥命名的“帮哥工作室”在正街社区成立。该工作室组建了一支包含社区民警、法官、检察官、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网格调解员、网格法制宣传员及志愿者的法治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代理、援助、调节等法律服务。

为更好的帮助“帮哥工作室”进一步发展,民革党员结合漆帮祥工作实际,特意为其工作室制作了卡通宣传形象,“下一步,民革还将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帮哥工作室’,提高其影响力,推动实现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目的。与此同时,民革法律工作者也将充实到工作室中,以壮大工作室人员力量,培养民间法律志愿者。”民革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南岸区委普法进社区 民间法律志愿者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