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民主和维新党党首就结成统一党团达成一致

2015年12月07日 16: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7日电 就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7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国会内举行会谈,考虑到2016年1月4日将召集例行国会,双方就本月内在众参两院结成统一党团达成了一致,并确认将重启共同政策的制定工作。

日媒称,由于松野在6日的维新党党首选举中再次当选,双方今后将加速对抗安倍政府的势力联合。会谈时两党干事长也在座。

据悉,冈田、松野9月25日也曾举行会谈,将两党合并纳入视野并成立了“合作磋商会”。双方在磋商会上推进了共同政策的制定,然而受维新党分裂问题的影响,相关工作一度中断。

此前,因内部分裂而动摇的日本维新党举行党首选举,松野濑久获得了连任。着眼于同时举行众参两院选举的可能性,松野背负着重建维新党和寻找生存途径的沉重课题。

此外,为了尽快解决与“大阪系”的分裂问题、实现与民主党的合并,松野将背水一战。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剩下的不多时间和堆积如山的课题,松野的领导能力将经受考验。

2014年9月,维新党成立时在众参两院共拥有53个席位。今年8月,大阪市长桥下彻离党后,相继有议员退党或被除名,目前党内国会议员数量只剩下26人。日媒近日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维新党的支持率仅为1.1%,不及桥下领导的新党“大阪维新会”(5.1%)。

当前,维新党领导层希望使4名现任参议员在比例代表选区全部赢得改选。维新党21名众议员中有17人是在小选区落选后靠比例代表名额当选的。这些人的支持基础薄弱,难以应对明年夏季可能与参院选举同时举行的众院选举。如今的维新党已无法依靠“桥下人气”,党内高层称“处于毁灭的边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本 民主党 维新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