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邓亚萍能否玩转兼职教授这个球

2015年12月07日 18:05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作为乒乓球国手的邓亚萍,她的水平与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但当邓亚萍受聘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时,却遇到众多的质疑。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聘任邓亚萍为该校兼职教授一事经媒体报道后,一些法大校友和网友都对此提出质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甚至发微博称“不与邓亚萍教授共处”。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408班学生徐恒发布致本校党委书记石亚军的公开信,要求校方回应此事。

中国政法大学昨天通过官方微博称,聘请邓亚萍为兼职教授,是由体育教学部向学校提出申请的,符合该校兼职教授聘任的相关条件和程序。邓亚萍为体育教学部兼职教授,主要工作是支持学校高水平乒乓球运动队的建设发展。学校希望通过邓亚萍进一步提升学校乒乓球运动队成绩。

现年42岁的邓亚萍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1997年退役后,她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因此,有网友认为凭邓亚萍的学历和成就,她有资格获聘。

从邓亚萍的经历和学历看,她如果受聘为经济系或体育学院的兼职教授,也许就没有多少争议了。但中国政法大学为了提升学校乒乓球队的水平就聘请邓亚萍这样的兼职教授,多少让人感到不务正业。

邓亚萍要强、不服输、肯下苦功,这使她在运动领域成绩卓著。但这不意味着所有领域都能靠苦功就能达到至高境界。邓亚萍“跨界打球”,就出现过把球打出界外的“臭球”。

2010年,邓亚萍出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即刻搜索总经理。这个据称投入20亿元(另一说法是投入不足五亿元)的即刻搜索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到2013年,除了新闻外,即刻搜索页面搜索结果都直接跳转至盘古搜索。

业内人士认为,即刻搜索不仅缺少核心的技术团队,更是有着一个庞大的内部组织机构,这样的团队不可能有竞争力。

邓亚萍在媒体里任职,却对媒体不甚了解,以致2014年在北京邮电大学演讲时,说过某报62年来“没有假新闻”这种引来一片哗然的外行话。其实,只要略通媒体历史,就知道没有哪家媒体敢说自己在60多年里没有假新闻。于是当网友翻出某报刊有“亩产3万多斤”标题的旧报纸时,不知道邓亚萍有没有拉球出界的感觉?

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质疑邓亚萍当兼职教授,一方面表现了如今的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今大学外聘教授的泛滥状况已引起学生的反感。

外聘教授之所以令人反感,是因为一些高校聘请的不是与专业、学术有关的专家学者,而是看中受聘者的权力、财富和名气,表现出与大学文化不相符的追权、追钱和追星气质。而且在外聘教授过程中,一些大学并没有走程序,更没有公开聘请的理由。

中国政法大学说聘请邓亚萍当兼职教授是学校体育教学部提出的,而且与乒乓球相关,对邓亚萍来说,这个球显然能够玩得转。但小小校队请邓亚萍这种级别的人当兼职教授,也显然是“大炮打蚊子”,邓亚萍也不可能常为校队讲授乒乓球。所以相信这只是学校在打绕弯子追星的“弧圈球”。(何龙)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邓亚萍 兼职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