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胜利”新馆开馆

2015年12月07日 1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蒋芳)7日,耗时1年多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期扩容工程竣工开馆,举行“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主题展开展仪式。新馆总用地面积为29683.93平方米,其总体定位在原有的“历史”与“和平”两大主题上,增加“胜利”主题,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套)。

新馆展厅位于纪念馆和平公园北侧,形状接近长方形,东西长约260米。展厅所在广场为椭圆形。此次设计的亮点——红色的胜利之路沿着广场边界呈弧形走向。展厅的入口就设置在胜利之路上,分为地下与地上两层,其中地下部分为“三个必胜展”展厅,地上则是大片的绿色草坪,供市民休憩。

“三个必胜”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套),用大量文物、翔实资料和历史影像,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展览多处采用了“矩阵式”“组合式”的设计理念,如一把长70分米特大型铸铜军号,象征抗战胜利70周年;与其相联结的是书写有“胜利号角”四个立体字的红飘带,象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吹响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集结号;右侧墙面上,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号为原型复制了192把军号,分两部分呈阵列式悬挂于墙上,一部分为93把,代表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一部分为99把,代表了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纪念日。

“纪念馆此前的展览重点是真相、实证,新馆展览重点是做气氛。目的是让每一个中国人走到这里都能感受到胜利的自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名誉馆长朱成山说。

据介绍,6000多件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有100多件,都是一手珍贵史料。包括国民政府授予1937年12月12日在南京保卫战中阵亡将士臧寿泉的“荣哀状”、1945年美国城堡影片公司发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实况影片、印有“来华参战洋人 军民一体救护”中文字样的飞虎队“血幅”,以及1940年日本官方给参加南京大屠杀的陆军步兵上等兵东史郎的勋章和证书等。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12月14日起,新馆主题展将陆续面向公众进行预约参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新馆开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