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运行5年累计为用户带来增加值近30亿元

2015年12月07日 1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津超算中心运行5年来已累计为各类用户带来增加值近30亿元。”这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在日前举行的中共天津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上透露的。

2010年,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落户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面向国内外提供石油勘探、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动漫设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超级计算服务。

截至目前,天津超算中心服务京津冀区域以及全国范围的企业、政府、科研院所各类用户超过700余家,运行计算任务超1000多个。

“依托4700万亿次每秒的超级运算速度,从神舟飞船回收设计、核能开发到装备制造、石油勘探、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建设等,运行5年来,‘天河一号’已经实现了‘顶天立地’,成为我国应用范围最广、综合技术支持与研发能力最强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孟祥飞说。

孟祥飞表示,借助“天河一号”的运算能力,一是提升了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的竞争力;二是帮助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从电路设计到芯片、操作系统、高级计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信息技术产业的集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家超算天津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