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孙萍:以京剧之美感动世界

2015年12月08日 08:41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想成角儿,就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霸王别姬》中,戏班的老师傅对一帮刚入行的梨园后生道出了京剧行当的成功要诀。依托天赋、依靠奋斗,是各行各业人才脱颖而出的要义。而作为京剧演员,这种脱颖而出就是要在台上台下叫得响、立得住、走得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正是这样一位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孙萍3

孙萍指导女童学戏。


初入梨园:天赋加勤奋,机遇加伯乐,大师级的“私人订制”成就京剧新秀。15岁依靠《赛驼之后》一举成名;1978年成为中国京剧历史上第一代大学生。


孙萍的父母是当初响应号召从北京赴宁夏支援建设的医生,母亲在孙萍年少时便意外去世。孙萍上学时因音色清亮,被老师选入宁夏京剧团学员班,后来她凭着自身的灵性和艰苦的磨炼,很快脱颖而出。


孙萍2

1993年,匈牙利前总统根茨·阿尔帕德为孙萍授予匈牙利“荣誉国民证章”。


“是宁夏京剧团的老师们惜才爱才的真心打动了我。”谈及当初走上京剧演员的艺术道路,孙萍十分感怀当初启蒙恩师的知遇之恩,感谢老一辈艺术家们无私传道、悉心栽培。“青衣名家苏盛琴是我的启蒙老师,从唱腔、形体到念白,团里的很多老师都教过我。”


千里马遇到了伯乐,好苗子得到众多名师的合力培养,加之自身勤学苦练,孙萍十几岁时就展现出京剧演员良好的潜质。“苦练+苦练=良匠,苦练+悟性+机遇=名家。”孙萍认为,除了刻苦用功外,天赋和机遇都非常重要。“我一直感激命运对我如此垂青。”


天赋与生俱来,机遇随之即来。上世纪70年代末,在整个政治环境发生变化、文艺新春天就要到来的前夕,15岁的孙萍主演了现代京剧《赛驼之后》,并在随后的全国戏剧汇演中一举成名,获得了“最佳演员”的称号。之后,孙萍又在全国戏剧汇演中连续4届获得优秀表演奖,成为令人瞩目的新秀,有了成名的“初体验”。


孙萍

孙萍在全国政协进行投票。


1978年,不满18岁的孙萍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中国戏曲学院录取,成为该院首批20名本科生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京剧历史上的第一代大学生。


在中国戏曲学院读书期间,孙萍虚心求教,认真钻研,在史若虚院长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艾美君、杜近芳、张君秋等人的精心栽培下,学业取得优异成绩。“非常幸运的是,在大学我又遇到了一批提携我、帮助我的名师。”按照孙萍的自身条件量身定做培养方案,这样“私人定制”的小灶在当时的中国戏曲学院也并不多。“四年的时间里,我没有放过一个寒暑假,假期的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学习新剧上。四年下来,我至少比同学们多学了八台大戏,这让我之后的艺术生涯受益匪浅。”


学得多了,对京剧的理解和研究也更深入一个层次,凭借着大学期间打下的良好文化基础,学戏之余,孙萍还撰写了大量有关戏剧方面的理论文章。


演艺时代:救场如救火,一次意外替补出场,开始了与大师们联袂挑梁的时代。年华似水,当年的梨园新秀,成为中国最著名京剧院团的青衣。


师从大师、学唱大戏,孙萍以优异成绩从戏曲学院毕业。毕业后,孙萍被分配到中国京剧院(现在的国家京剧院),并很快担任了重要剧目的主要角色,有机会和袁世海、杜近芳、张春华等著名表演艺术家一起表演。


孙萍1


“与诸多名家联袂,演出过《霸王别姬》《龙凤呈祥》《秦香莲》《打渔杀家》等经典剧目。每一出戏演下来都是一次历练和学习,跟着这些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边学边演,我的演出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孙萍回忆道,“老先生、老前辈们对我的影响非常深远,艺术大师们从‘演戏’和‘做人’两方面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终生。”


真正成就孙萍的,是一次邯郸的救场经历。“那天晚上要演出传统京剧《龙凤呈祥》,饰演孙尚香的杜近芳老师突然生病,嗓子不能出声,团里临时决定让我来代替杜老师登台。”尽管《龙凤呈祥》孙萍平时也会唱,但要临时跟袁世海大师搭台唱戏,心中还是忐忑不安。


在舞台上,救场如救火。孙萍被团长从宿舍直接拉到了排练场,带着饭盒、脸盆和化妆包进了化妆间。“一边勾脸儿,一边背词儿,大段大段的唱词、念白一时间真的记不下来。”孙萍回忆起当时的窘迫,“只好拿着笔把词一句一句抄在手上,左手自己写,右手请别人代劳。”


大戏开场,“当时几乎是袁先生把我推出台口儿的。”一出场的第一句唱就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到现在我也想不清楚是正好还是倒好,顾不上想太多,我尽量唱得响亮又婉转,期望得到台下观众的认可。”只要水袖能够露出手来,孙萍就可以时不时地看看手上的词儿,最终,她顺利唱完了自己的唱段,整个演出没有露出马脚。“当时台上台下的演职人员都为我紧张,当我唱完最后一个唱段后,饰演宫女的一个演员一下子栽在了台上,鼻骨摔骨折,满脸是血,演出不得不拉上大幕,紧急终止。”“她是替我紧张,平日里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她说,如今这位好朋友身在美国,她们每次见面,都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这一次救场成功,使孙萍有了很多上台锻炼的机会,“杜近芳老师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后来很多演出我便接替她担任角色。”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20岁出头的孙萍逐渐成为了中国京剧院的知名演员。“演出排得密密麻麻,经常一天连演数场。”当时电视剧《红楼梦》剧组曾到团里找演员,很多团里的京剧演员都通过出演这部经典电视剧,成为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虽然我也希望有机会去‘触触电’,可是对我来说,戏大于天。”年轻的孙萍对京剧舞台的热爱,让她舍弃了这一尝试。


文化交流:我要用写意的美学丰富西方的舞台艺术,把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传递给西方观众。


1990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室内剧院院长和艺术总监到中国访问时,观看了孙萍的演出。他们被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征服了,对孙萍的表演也赞不绝口,并萌生了邀请中国艺术家赴匈牙利演出的想法。不久,孙萍与先生叶金森就收到匈牙利发来的邀请函,受文化部及中国京剧院委派,前往匈牙利进行文化交流。


一去就是9年。9年的时间里,孙萍夫妇把京剧带向了欧洲舞台,在裴多菲、李斯特等西方艺术巨匠的故乡,开启了中西舞台艺术交流的大幕,也开启了与西方艺术家共同学习交流的新课程。“匈牙利有非常好的音乐传统,具有浓厚的艺术氛围。匈牙利人视戏剧为非常高雅的艺术,把看戏当做美妙的享受。剧院是集中体现他们文化修养和审美趣味的重要场所。”孙萍认为,正是这样深厚的艺术积淀,使京剧很快受到了匈牙利观众的认可和尊重。


“京剧是一个聚宝盆,唱念做打、文武扮相皆有学不尽的学问。关键看你怎么去这个宝盆里拿,拿什么,怎么用。在西方传播京剧艺术,一定要找到西方观众乐于接受、容易理解的方式传播。”孙萍发现,作为世界三大戏剧体系之一,“梅氏京剧体系”在表演和审美情趣上同欧洲的“动作戏剧”流派有着很多相通之处。


“比如都注重演员的表现能力和手法,以形体动作来表现时空的转换和人物内心的情感变化,力求充分调动观众的想象,而在道具和布景上则不求奢华。”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实践,孙萍夫妇开始尝试将京剧艺术的精华融入西方的“动作戏剧”中,开创了舞台艺术的新模式。“与匈牙利裴多菲剧院合作的第一部动作戏剧是久负盛名的《圣·拉兹洛国王》,我们把中国戏曲的旋律和唱法以及京剧的表演程式、武打技巧引入该剧,大大丰富了角色的表现力。”


“一个游泳动作,以前西方戏剧的表现形式就是简单地向前摆臂划水,而经过我们的改造,融入了很多京剧写意的表现手法,一下就让西方的艺术界和观众有了豁然开朗的新感受。”孙萍列举了很多这样的例子,欧洲观众对于这样富有美感的表演形式大为赞叹。


在随后参与创作的《西游记》《中国姑娘图兰朵》等剧目中,大量的京剧元素与西方舞台艺术的声光电技术融合一处,起到了意想不到的舞台效果。孙萍介绍道,“《西游记》一剧中,把京剧的脸谱与西方的面具相结合,并使用高科技灯光技术,把孙悟空三借芭蕉扇钻进铁扇公主肚子这一段表演得出神入化。”


由于很好地融合了中西方戏剧的表演形式,1994年第10届国际动作戏剧汇演中,《西游记》一剧荣获最佳编剧和最佳表演奖,惊艳欧洲。很多国家的艺术家都开始主动接洽孙萍,希望开展艺术合作。如今,欧洲许多国家都成立动作戏剧表演团,学习借鉴中国京剧的一些表演形式,丰富西方舞台艺术。


在匈牙利期间,匈牙利总统曾4次接见孙萍夫妇,热情称赞他们是“中匈文化的大使”。1993年,因在文化交流领域贡献卓著,孙萍被匈牙利总统根茨·阿尔帕德授予“荣誉国民证章”。从京剧演员到文化使者,孙萍的舞台越来越广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1999年,孙萍应美国数所院校邀请赴美讲学,反响热烈;2000年秋,她同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交响乐团合排交响乐伴奏京剧清唱,开始深入探索东西方艺术的融合。2001年3月29日,即将访华的宾大交响乐团举行了汇报演出,孙萍演唱了《红灯记》和《杜鹃山》中的选段,精湛的京剧艺术与宏大的交响乐结合一处,京剧艺术在美利坚的舞台上也赢得了一片掌声。


履职征程:用一种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们能认知的欣赏习惯,把我们中国人最优秀、最传统、最宝贵的京剧文化传播出去,为的是让祖先传承下来的瑰宝艺术永续光芒……


孙萍的先生叶金森出身于我国著名的梨园世家,曾祖父率徽班进京,形成京剧的滥觞;祖父叶春善创办的“富连成科班”开我国京剧教育的先河,不仅声名远播,更深受人们崇敬,奠定了京剧国剧的地位。


近一段时间,孙萍把精力放在了保护和传承京剧艺术、整理和传播富连成的精神上,一系列有关京剧和富连成的画传、纪录片、电视剧,在孙萍夫妇和一干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相继完成,成为致敬历史、缅怀先辈的最好纪念。“除在京剧技艺方面获得直接营养之外,更多的是在家庭氛围上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越是去研究祖辈和诸位京剧大师的历史,越是感到责任重大。”频繁的国际交流和繁重的京剧历史资料搜集整理工作让孙萍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但越是这样,她越是感到时不我待,越是想拿出更多精力为京剧艺术多做些事。


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孙萍先后在三个界别履职,从十届政协的青联界,到十一届政协的文艺界,再到如今十二届政协的对外友好界,每一个界别都留下了孙萍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辛勤汗水。凭借长期从事文化交流积累下的丰富经验,现在的孙萍也成为了参政议政和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名人。


在孙萍眼里,文化交流是开展公共外交的一种重要形式。“用一种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和他们能认知的欣赏习惯,把我们中国人最优秀、最传统、最宝贵的京剧文化传播出去了,镶嵌在他们的戏剧里。”她一直致力于此。


如今,孙萍的身份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一方面致力于通过文化交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一方面致力于京剧表演艺术理论化、体系化,推动京剧翻译人才的培养力度,力争使中国的京剧艺术让世界人民共享。对于这样的使命和责任,孙萍乐此不疲,在她看来,这是一个艺术家的应有担当。


委员简介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青联常委。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匈牙利裴多菲大剧院特邀导演、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客座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音乐系客座教授、中美文化交流学会会员、中法文化交流协会会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萍 京剧 电影 《霸王别姬》 戏班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