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火车碾死90只羊事件细节 事故到底谁之过?

2015年12月08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律师:

事故双方都有责任

贺睿律师表示,根据国家封山禁牧的政策,所有的羊不允许放养,饲养人员对羊进行放养是一种违法行为,饲养人员在放羊时没有尽到对山羊的管理责任;而铁路养护人员也没有及时发现缺口,对栅栏进行修补。因此,事故双方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其实法律早有规定,《铁路法》中有明确说明:在铁轨两侧15米范围内禁止放牧。除此之外,《铁路法》中还规定:致使行进中的列车停运两个小时,还要追究羊的饲养者责任,但是饲养者家中较为贫困,经过铁路部门商议,决定给予饲养者一定的帮助,接下来他们将和当地镇政府协商补偿事宜。

笔者认为,此次羊群侵入铁路线折射出了沿线居民铁路安全意识薄弱。近年来,层出不穷的路外安全隐患问题对铁路运输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从铁路两边烧山火、祭祖先,到燃放孔明灯,放风筝,更有甚者“螳臂当车”,只身拦火车,种种不安全因素,暴露了铁路路外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也反映出个别沿线百姓铁路安全意识亟需加强。

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加快,城市的不断扩张,铁路道路两旁的田地或已被高楼大厦所取代,或被沿线村民盲目圈去放牧、种菜,这样一来,铁路的理论安全距离也在随着减少,发生危险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铁路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不仅是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也为了保障铁路沿线百姓的人身安全,在此笔者呼吁,为了铁路运输安全,也为了您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个人公共安全素养,兼顾他人安全,营造公共安全大环境,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火车碾死90只羊事件细节 火车碾死90只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