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为了一个残健共融的大家庭

——“国际残疾人日”活动综述

2015年12月08日 11:15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在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异彩纷呈的助残活动轮番上演,体现了残疾人朋友不甘于向命运低头的精神风貌。

故事会传递温情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特殊教育院校23所,在读残疾学生7794名,其中4676名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451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送教上门服务。

12月2日,“爱星满天———小雨姐姐快乐故事会为京津冀残疾儿童巡演”在欢歌笑语中拉开帷幕。北京市盲校的孩子、市第四聋人学校的聋儿、培智学校智障儿童以及新源西里小学普特融合小乐队在启动仪式上表演了精彩节目。著名歌星那英也来到残疾孩子们中间,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自强自立,长大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次巡演活动由北京广播电台主持人小雨姐姐携手著名音乐家和残疾人艺术家,通过故事会演出这一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童话、动漫、表演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讲授串联在一起,共同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通往知识与快乐的大门,在玩中开阔眼界、传承文化、学习礼仪,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活动拉开了京津冀残疾人教育、文化和各领域协同发展的序幕,为京津冀三地的残疾孩子们送知识、送文化、送快乐,更好地陪伴残疾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唐海蛟希望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有力地宣传融合理念,在残健儿童、学校以及社会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推动融合教育的发展。

据悉,为京津冀三地残疾儿童巡演活动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小雨姐姐”、北京爱家广播《我们爱阅读》栏目等三地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电视等媒体持续关注播出,让更多的残疾少年儿童享受听“小雨姐姐”讲故事的权利,得到来自社会更多人群发自内心的真诚尊重。

话语演出直击心灵

不仅有小朋友们的故事会,一台以“残健共融”为主题的原创系列话剧“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二部《危机公关》于12月2日至3日在八一剧场上演。该剧对戴望远等3位残疾人以及家庭的塑造刻画,展示了当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虽然他们失去了光明,但内心深处却有着一双寻找光明的眼睛。

著名文艺理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过该剧后评价道:“虽然戴望远的眼睛盲了,但他心灵是健全的。有些人身体上是健全的,但心灵却是残缺的。对待残疾人的态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体文明发展水平的标志。”

据北京市残联有关领导介绍,打造《危机公关》这台话剧,是为了弥补残疾人文艺形式在戏剧方面的短板,全面打造和积累残疾人题材文艺精品。近年来,市残联积极探索以最能直击人心灵的艺术形式———话剧宣传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残健融合”的理念。

“为了适应这个角色,我接触了很多盲人朋友并在生活中尽可能蒙住双眼,去体会和捕捉盲人的状态和内心世界。”在剧中饰演残疾人戴望远的男主角郭丰周表示,这部话剧让他走近了残疾人,今后也会加入到扶残助残的队伍中去,为残疾人朋友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手语大赛展风采

“心手相连让爱飞扬”——“安利杯”北京市第四届手语风采大赛颁奖仪式暨庆祝国际残疾人日主题公益活动,12月3日在空军指挥学院礼堂成功举办。本届大赛有来自首都高校、企业以及公交、地铁、银行、公园、医疗等窗口行业的800多名个人及47支团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银行、卫生、高校、社会各系统的团队和个人奖项。

此次大赛有来自社会各窗口行业的一线服务岗位,有公交、地铁乘务员、银行柜员、医务工作者、公园导游、在校大学生以及志愿者团队等,他们不仅仅是所在行业的业务能手,并且很多人都有过服务听障残疾人的经验。

手语大赛旨在贯彻国务院下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推动首都信息交流无障碍,践行北京精神,在首都营造扶残助残、关爱听障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给予脑瘫儿童的“同桌”关爱

10岁的晓东(化名)来自安徽阜阳一个农村家庭,出生时因缺氧导致脑瘫,运动功能受损。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拉板车挣钱,为了给晓东治病,本就拮据的家庭负债累累。“我希望他长大后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做个有用的人。”尽管生活艰难、现实残酷,但晓东的父亲一直在畅想着孩子的未来。

因为患有脑瘫,晓东上学报名时总是被拒绝。后来,他终于被一所学校录取,但条件是必须有一名家长陪同。现在,晓东已经上三年级了,每周一到周五去学校上学,周末做康复训练,全家人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努力赚钱,治好我的脚。”晓东说。

较健全孩子而言,晓东是不幸的。但和那些至今仍徘徊在校门之外的脑瘫儿童相比,他无疑是幸运的。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前夕,由壹基金与全国脑瘫网络协作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公益倡导活动“同桌计划”正式启动,为包括脑瘫儿童在内的残障儿童走进校园带来了希望。

“每当回想起学生时代,‘同桌的你’都是人们心中最温暖的话题。然而,很多脑瘫儿童却没有机会上学,也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拥有自己的同桌伙伴。”壹基金副秘书长李弘说:“包括脑瘫儿童在内的所有残障儿童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发起‘同桌计划’,就是希望创造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更多脑瘫儿童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感受拥有同桌的幸福童年。”

“同桌计划”启动后,壹基金与全国51家脑瘫网络的成员伙伴将以“同桌,如果没有你”为核心话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在线发布“同桌”题材漫画,发起“晒同桌”活动,回忆同桌故事等。同时,作为此次“同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壹基金还将于12月中旬在广西南宁举办“同桌快乐跑”大型融合活动,进行脑瘫知识科普,并与中粮集团合作,在上海大悦城举办善款捐赠仪式及小型爱心音乐会。

此外,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也将利用“同桌计划”开展的契机,联合腾讯、蚂蚁金服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和新浪等平台开展联合劝募,为脑瘫儿童筹集获得教育机会和学习能力的康复资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际残疾人日 两国 残疾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