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盘点】民主党派成员中,院士知多少

2015年12月08日 11:35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进

民进会员主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截止2015年6月,全国民进会员共有14万余人,其中也不乏院士的身影。

目前,民进会员共有院士 8人。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哲先、金红光、余国琮、姚建铨、陈难先、申泮文。

在今年新增补的中科院院士中,并没有出现候选人蔡秀军的身影。7月31日, 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公布后,浙江的媒体曾以“2015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 浙大8人入选”为题做了报道,其中就有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的名字。1963年出生的蔡秀军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至今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主编、参编的著作10余部。

★农工党

农工党党员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在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中,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是仅有的两个院士之一,另一位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两人都是中科院院士)。陈竺的前任、农工党中央原主席桑国卫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农工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生态学家王如松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目前,农工党党员中的院士分别为——中科院院士陈竺、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中科院院士吴新涛、中科院院士姚守拙、中科院院士姚建年、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中科院院士陈建生、工程院院士陈灏珠、工程院院士丁传贤等人。

★致公党

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目前4万余名党员中,院士共有6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工程院院士陈洪铎、工程院院士沈德忠、中科院院士郑守仪、中科院院士冯小明,以及中科院院士赵进东等。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成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鲜明的界别特色使九三学社成为院士最为聚集的一个参政党。

在此次公布的新当选院士名单中,共有三位九三学社社员,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钱锋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在目前的九三学社成员中,共有中科院院士51名,工程院院士16名,是名副其实的院士大户。

而在九三学社70年的历史上,院士更是层出不穷。据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介绍,其自成立以来先后拥有170余位两院院士,是8个民主党派中院士最多的一个。

★台盟

1947年成立的台盟,囿于其特殊的界别特色,目前全国只有成员2700余人。在台盟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院士——许文思。

许文思是新中国抗生素工业奠基人之一,他领导研制的抗生素,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1954、1955年曾两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56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到北京参加精英会,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他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药学组委员。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院士 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