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雾霾天教你如何戴口罩 口罩有味了就得换新口罩(图)

2015年12月08日 18:27 |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雾霾天教你如何戴口罩 口罩有味了就得换新口罩

雾霾天教你如何戴口罩 口罩有味了就得换新口罩


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防霾口罩 本报生活实验室——

雾霾天教你如何戴口罩

策划/文 王琪鹏 李环宇

今晨,受到空气重污染的影响,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弹性工作制等应急措施纷纷出炉。显然,今天的室外已不适宜大家进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戴口罩是必要的防护手段。

在重度雾霾条件下,戴不戴防护口罩的差别有多大,防护口罩使用到何种程度就得更换呢?大家一般的印象是,口罩颜色变黑就该换了。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长时间使用后过滤效率通常并不会降低,判断口罩是否能继续使用主要看口罩密合性是否受损,而不应仅看口罩的颜色变化。

实验:

抽气实验90秒

口罩就会变色

一提到雾霾,人们立即会将其与pm2.5联系起来。pm2.5是指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肉眼根本看不到。在家里,我们会看到,当一束阳光射入屋内,光柱中会有无数飞扬的微尘,这些颗粒物其实都是直径大于50微米的颗粒物,即pm50。

同样作为飘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pm2.5的危害远远大于pm50,因为pm50可以被鼻腔里的纤毛组织隔挡住。而pm2.5颗粒则可顺着呼吸系统直达肺部,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在大城市里,pm2.5颗粒的成分十分复杂,除了碳、有机碳化合物、硫酸盐等成分外,还含有一些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重金属元素。所以,在雾霾天里,戴防护口罩是防止pm2.5颗粒伤害最简单有效的办法。那么,口罩戴与不戴,差别有多大呢?记者进行了一组实验。

在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100微克至每立方米140微克的浓度环境下,记者将一款KN90级口罩蒙在抽气装置的一头,该抽气装置每秒钟可抽取空气量为40升。仅过了90秒,雪白的口罩上就留下了淡黄色的痕迹。按照人每分钟呼吸的空气量6升计算,抽气装置工作90秒,就相当于人呼吸10个小时。当抽气装置工作270秒时,雪白的口罩已经变成了黑色。这相当于人在雾霾环境中呼吸了30个小时。可见,口罩的防护效果差别非常明显。

判断1

过滤效果

并非越高越好

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防颗粒物口罩,不少消费者犯晕,尤其是口罩上的N、KN,90、95等数字都代表什么意思呢?记者了解到,口罩上的N代表采用的是美国标准,FFP是欧洲标准,KN是中国的标准。按照我国GB2626-2006标准,口罩分为KN类和KP类,KN是指口罩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KP是指口罩适用于过滤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字母后面的数字则代表口罩的防护等级,数字越大,防护等级越高。譬如90代表过滤效果在90%以上,95代表过滤效果在95%以上。三种不同标准的口罩之间,防护级别是如何换算的呢?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公式:FFP3>FFP2=N95=KN95>KN90。

不过,并不是过滤效果越高的口罩就越理想。因为过滤效果越高,佩戴者感到的呼吸阻力就越大。一般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以非油性颗粒物为主,在价格、防护及舒适度三者平衡比较的情况下,选择KN90系列的口罩就足够了。

判断2

口罩有味了

就得换新口罩

记者发现,因为防护口罩并不便宜,说明书上也没有注明口罩寿命,不少市民对使用过的口罩舍不得扔。市民刘女士有两个防护口罩,家里放一个,单位放一个,平时交替着戴,能戴20天,可这时的口罩早就变黑了。她剪开口罩后发现,除了表层和外层变黑之外,口罩最内层并未变黑。这样的口罩还能不能用?

3M中国研发中心个人安全防护产品部资深技术经理顾朝峰告诉记者,判断口罩是否能继续使用,不应只看表面颜色的变化。只要口罩没有出现损坏、变形,卫生程度和呼吸阻力也可以接受,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作为日常防雾霾使用,防护口罩的使用寿命主要受卫生性影响,如口罩内侧有脏污异味的迹象等。顾朝峰介绍,反复使用后的口罩确会出现如变形、破损、带子或鼻夹变松懈的现象,这些都影响口罩的密合性。如果发现口罩不密合,就应停止使用,更换新口罩。

判断3

呼吸阻力过大

要进行更换

记者发现,在市面上林林总总的防颗粒物口罩中,还有一种活性炭口罩颇受青睐。那么,这种口罩是不是防护效果更好呢?

顾朝峰表示,3M的9042活性炭口罩也适合在雾霾天使用,因为它首先是一个防颗粒物的口罩,是KN90级别;口罩增设的活性炭层对某些有机物产生的异味,如腐败的味道,有一定的减除作用,对臭氧还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外观上看不出活性炭口罩是否有破损变形的情况下,当减除异味的效果变差或感觉呼吸阻力过大时,就得更换。

顾朝峰说,活性炭口罩可能在运输储存等过程中由于震动导致非常少量的炭颗粒从活性炭层脱落。由于活性炭颗粒肉眼可见(大于10微米),一般难以吸入体内,不会对身体有害。

视觉中国供图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