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厦门市委将在"两会"上建议:为公共自行车骑行"立规"

2015年12月09日 09:08 | 作者:陈璐 | 来源:海西晨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上周起,晨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岛内公共自行车道“拦路虎”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昨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向晨报记者表示,公共自行车“行路难”问题有望被带进明年“两会”。

尽量配套非机动车道

破解公共自行车“行路难”,朱奖怀表示,“好马还需配好鞍”,发展公共自行车,配套要跟上———不是盲目地“跟”,而是有计划、有策略地“跟”。

“公共自行车是不是适宜推广作为交通出行工具,要看城市是否具备相关条件。”朱奖怀认为,厦门的公共自行车目前只适合用作区域小循环的代步工具,因为厦门还未完全具备自行车出行的道路条件,“厦门很多地方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走人行道、机动车道,极易造成交通混乱,也不安全”。

朱奖怀建议,公共自行车出行要畅通无阻,首先得创造好绿色出行的条件———有条件的地方要利用条件做出非机动车道,没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而实在没办法划出非机动车道的就不要硬上。

规范车道设置、改造方式

朱奖怀认为,重新设置非机动车道,这些非机动车道不能只是留于地面上的符号,希望能够出台供自行车出行的公共道路技术规范,规范之后的车道设置,以及改造车道的方式。

“从公共出行的优先顺序上来说,人行优先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又优先于普通交通。”朱奖怀说,道路资源应该更多地向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倾斜,“很多地方连走人都不方便,再在其上开展公共自行车,并不提倡。厦门可以结合海绵城市改造,对这些道路设置进行调整”。

此外,朱奖怀还建议,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应规章,规范公共自行车的供给、行驶方式。

规章管理避免“三不管”

技术层面上有规范,管理层面上也得有规章。朱奖怀表示,一些“拦路”情况出现,有关职能部门就该管起来。而设立管理规章,就是要协调好这些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才不会出现“三不管”的“灰色地带”。“最后做到车辆和人各行其道,部门各司其职,道路自然也就畅通了。”

据悉,民盟厦门市委将在明年厦门“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厦门市 公共自行车 建议 非机动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