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百姓用上放心药

农工党党员在政协双周会上建言完善国家仿制药政策与制度

2015年12月09日 13:50 | 来源: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2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4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参加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1


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会后表示,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选题审慎,意义重大;二是筹备扎实,调研深入。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座谈,多方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三是聚焦问题,深入讨论。与会委员和专家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发言观点鲜明,围绕提高仿制药质量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俞正声主席多次提问、插话,与参会委员真诚互动;部委同志认真听取意见,积极回应委员观点,现场协商氛围浓厚;四是各方合作紧密,组织有力,保证了会议按质按时完成。

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由农工党中央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联合筹办,在16位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及专家中,有何维、蔡威、周然、牛广明、段惠军、刘文伟、花亚伟、曲凤宏、温建民、肖红共10位农工党党员。

协商座谈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为促进仿制药质量水平提升“把脉开方”,其中讨论的热点之一是,完善国家仿制药政策与制度。

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一开场就对我国仿制药问题作出了基本分析与研判。他指出,仿制药品种数量太多、质量参差不齐、总体质量水平偏低有其历史渊源。但目前来看,仿制药使用政策的缺位和错位,导致了优质仿制药难以产生惠民生、减费用所应有的作用。他认为,仿制药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要有所突破,关键在于贯彻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政府相关部门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治理和仿制药企业从依靠数量生存向凭借质量取胜这两个转变。他建议,加强中央与地方、政府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提高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综合性效能;及时调整药物政策,优化医保目录,完善药品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切实发挥医保杠杆作用。

据了解,2009年以来,我国医保报销目录始终没有调整,使得近年来获得批准上市的优质仿制药无法进入医保报销目录,无法及时替代原研药。甚至还出现一些省级医保目录中只有原研药而没有国内仿制药的现象。而医保采用同比例报销方式,实质上鼓励医院、患者使用高价进口原研药。

就完善医保政策机制,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作了针对性发言,提出完善医保用药目录,推动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用药制度。他建议在现有的医保用药目录上研究制定一个“核心用药目录”,包括一批原来价格较高但疗效确切的专利药,体现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和医药工业水平的创新药、仿制药,等等,且具有相应完善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进而建立并完善核心用药相关制度。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在药品招采时,优质仿制药物与低质仿制药均以低价竞标,导致优质仿制药因成本较高而退出市场。

对此,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提出了完善采购机制,营造竞争有序的良好药品采购环境等具体建议。

蔡威举例说,在药品招投标中,可借鉴江苏省2015年非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做法,将首仿药和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放在同一质量层次进行公平竞争,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首仿药,鼓励国内优质药企加快仿制专利到期大品种。

仿制药审评与监管方面的问题也引起关注。目前,一个新的仿制药审批至少要等3至5年,这拉长了研发投资的回报期,同时致使一些落后的处方工艺长期存在,影响了质量提升。

“审批周期长的原因是承担仿制药审评的中检院工作任务过于繁重。”农工党河北省委会主委、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段惠军说。他建议,整合药品审评资源,建立中央与地方两级联动的药品审评机构,同时加强药品审评人才队伍建设。

“抓紧做好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主委、山西中医学院院长周然的观点颇具普遍性。不少人建议从药品质量一致性评价着手,遴选出优质药品。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认为中国制药企业应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为契机,建立以仿为主,仿创结合的制药产业体系。

加强临床药物试验基地建设、仿制药质量中的科技问题与建议、健全鼓励使用优质仿制药的激励机制……座谈会上,大家的建议虽然丰富多元,但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让“国药准字”赢得百姓的信任、国际市场的认可,进而让民众用上消费得起的放心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政协双周会 仿制药政策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