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长江砂石采挖乱象调查 水中软黄金遭疯采 黑码头野蛮生长

2015年12月09日 13:57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砂石,因采挖利益巨大,被称为水中“软黄金”。长江,自古以来就是盛产水中“软黄金”之地。近年来,随着各地城镇化步伐加快,对砂石的需求更加旺盛,虽国家相关部门要求长江采砂必须经过严格审批,并且有数量限制,但大量无资质的采砂船在利益驱动下驶入长江,像“血吸虫”一样将江底的砂石吸走,然后通过没有合法营运资质的“黑码头”转运、销售。采砂,正在以疯狂的速度吞噬着长江河道及岸线资源,对航运安全以及生态环境进行着触目惊心的破坏。

水中“软黄金”疯狂遭开采

——长江砂石采挖乱象调查(上篇)

粗大的吸砂铁管钻入江底,将滚滚江砂尽吸囊中。在长江干支流,成群结队造型古怪的吸砂船“匍匐”水面开足马力作业,隆隆机声响彻云霄,黑烟泛起笼罩江面……据统计,长江中下游8成以上的水上事故都与砂船有关。近年来,长江流域相关部门一再重拳出击整治采砂,但由于采砂利润丰厚、地方利益纠葛等原因,水中“软黄金”依旧被疯狂采挖。

4294758142

7月24日长江上游江段,两艘采砂船停靠在江岸 韩振/摄


采砂像“血吸虫”一样蚕食长江肌体

洞庭湖是非法采砂重地。7月底,半月谈记者乘船沿洞庭航行,发现在洞庭湖主航道、湖洲中、芦苇荡里,采砂船随处可见。洞庭湖出口处至洞庭湖大桥水道,俨然已成采砂业的集贸市场,有上百艘运砂船、挖砂船在这里进行交易。

当地航道安全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仅湖南岳阳,在籍砂船有四五百条船,长期在岳阳作业的外地船只达数百条,总计约有千余条。这些船一起出动时,首尾相连,几乎覆盖了江面,场面非常“壮观”。

在长江武汉江段,常年盘踞着数十艘挖砂船,经常是夜间出动疯狂采挖,不仅严重阻塞了长江航道,也威胁着桥梁安全。

一位船长告诉记者,长江武汉段长江二桥至二七长江大桥水域航运非常繁忙,对众多过境的船只而言,与这里聚集的挖砂船相遇就像一场噩梦。

据了解,长江沿线一些地方挖砂船为了抢夺地盘多次发生砍杀事件,地方政府也不断对相关水域进行重点整治,却始终无法将这些“血吸虫”清除掉。

在长江上游的李家沱江段,记者看到有采砂船正在岸边作业,采出的砂石被堆放在江边,形成一个个阻挡江流的小丘。岸边一些居民反映,晚上河中偷偷挖砂产生的巨响让人难以入睡。

日夜不息的采挖,使长江肌体不断被蚕食。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团队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鄱阳湖采砂船数量一度高达450艘,一年的采砂量甚至达到鄱阳湖20年沉砂量,连续10年高强度的采砂使其200余年的沉砂量采挖殆尽。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长江砂石 偷采砂石 软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