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贵州铜仁市政协开展委员界别活动:开渠道引活水

2015年12月09日 15:13 | 作者:邹志勇、杨婷婷、柳林孔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贵州省铜仁市政协社会法制委的15名委员走进铜仁市思南县,开展委员助推法治建设活动,就“法治思维养成”、“乡镇区域联动执法机制”、“法治品牌创建”、“农村法律明白人工程”等开展调研,探寻全面依法治国在铜仁落地生根的最佳路子。这是贵州省铜仁市政协把界别活动作为委员履职新平台以来的又一次活动。

“界别被称作人民政协的‘基本单元’,发挥界别优势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委员是政协组织的主体,其作用发挥程度,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工作的成效。”如何最大限度发挥界别优势,点燃每个政协委员履职热情,是铜仁市政协主席陈达新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在2012年1月,铜仁撤地设市后第一届政协成立之初,铜仁市政协就把加强界别建设,发挥界别作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提出强化委员政协主体地位,努力搭建委员履职平台。适时制定了《政协铜仁市委员会界别活动暂行办法》,将一届政协393名委员划分为24个界别,对界别活动的划分、内容、方式、机制、保障等进行了明确界定。2014年9月,修订出台《铜仁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及服务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切实做到委员界别活动有章可循。

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先后开展以每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各为贫困村办1件实事、政协委员中的各商会负责人落实1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为内容的助推扶贫攻坚“三个一”活动,以十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10个区(县)政协工作、百名市区(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100户微型企业、千名市区(县)政协委员连线1000个干群连心室为内容的践行群众路线“十百千”活动,以市区(县)政协各建立联系1个智力支边点、市区(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联系1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和联系帮扶1户企业,市区(县)政协委员各连线1个干群连心室和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为内容的联系基层“五个一”活动。委员们走出机关、深接地气、服务群众,为基层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市和各区县共有1566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632户,投入资金256万元;195名委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为贫困村办实事391件,投入资金1521万元;53名委员中的商会负责人落实产业项目81个,投入资金72.6亿元。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爱岗敬业、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委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鼓励委员在民主协商中“畅所欲言”。精心组织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约谈会、市长与委员座谈会、各种协商议政会议,鼓励委员在会议上多发言、多献策。关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铜仁五个先行先试、梵净山佛教文化文物保护与申遗等建议,是在市委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时提出来的;建设黔东绿色能源基地、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等建议,是在常委专题协商会上,经过委员们的讨论和协商后提出的;加强电动车管理、解决城区停车难和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惠民措施的实行,是委员们通过各种协商会议中提出来的……先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再逐步形成社会共识,最后形成决策部署和全市共同奋斗目标,成为铜仁市协商民主新格局。仅2015年,24个界别共组织调研活动14次,分别就全民守法意识、新医药产业发展、教育园区建设、锦江水上户外运动等事关铜仁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全面”在铜仁落地生根的调研报告,提交提案73件,大会发言25人次,不少意见建议进入党政决策,逐步形成了具有铜仁政协特色的履职品牌。

(作者:贵州铜仁市政协 邹志勇、杨婷婷、柳林孔)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铜仁市政协 委员 界别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