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赴丽水温州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

2015年12月09日 15:27 | 作者:温文文 叶瑞胜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省政协副主席、飞云江省级总河长陈小平近日前往丽水景宁县,温州文成县、瑞安市调研飞云江流域 “河长制”落实情况。
温州市飞云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已完成投资22.47亿元,2015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为147.1%。按照省委省政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飞云江流域内所有河道按照管理层级,安排了3000多名各级干部担任“市、县、镇(乡、街道)、村”四级河长,镇(乡、街道)级以上河道还全部配备督查长和河道警长,全面实行“三长共治”,有效形成合力共抓之势。同时,流域各地区都严格加强了“河长制”的机制建设。瑞安市进一步加大“河长制”考核赋分,完善约谈、通报、督查等制度,做到考核到“点”、问责到人。今年约谈河长40多人次,处理干部6名。文成县今年有4名村主要干部因“不作为”予以劝退。景宁县将飞云江流域附近11家不锈钢和阀门制造企业全部以拆除方式进行整治,飞云江流域工业污染源彻底消除。在整治资金方面,瑞安市在财政资金撬动的作用下,还通过社会捐资、适度融资、瑞商投资等多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出钱出力、共治共享,现已启动江南污水处理厂、镇街截污纳管等PPP项目,融资总额达10.3亿元。
陈小平充分肯定飞云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和“河长制”的落实情况。他说,飞云江流域“河长制”工作,人员落实、责任明确,督查考核机制带动群众共同治理,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倒逼转型发展出现新亮点。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突出责任、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要有一套完整的责任考核、监督问责制度,除了年度考核,还要有不定时动态的监督检查,不能发现问题才问政,对有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没有及时上报都要问政。要突出治本、强化责任制,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水岸同治,重点是要打好治污攻坚战,对飞云江整条流域进行系统谋划,策划好明年治水工作的联动方案。要突出可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实现环境生态投入和产出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各地探索PPP模式,政府要进行扶持;要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老百姓在承担治水、护水义务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治水带来的好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丽水温州 “河长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