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玉环县政协提案协商办理机制探索纪实

2015年12月09日 15:39 | 作者:周大彬 骆战红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1996年3月21日上午,玉环县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新增了一项现场办理提案的议程。会场上,提案人、承办单位、党委政府领导、政协领导四方座谈,面对面就39件重要提案进行协商办理。这种提案办理形式令当时与会的167名委员耳目一新,提案办理的效果也令委员相当满意。
玉环县“四见面”提案协商办理机制由此初生。
如今,“四见面”作为玉环县政协提案协商办理的一个重要机制,已走过了20年历程。
可以说,“四见面”这20年,充分见证了玉环政协履行职能的智慧和水平,铭刻下政协委员为民请命、履职为民的眷眷之情,汇聚起社会各界齐心发展玉环的共识与行动。
一个大胆的工作创新
1994年3月,57岁的雷土田调任玉环县政协提案委主任。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提案落实难。
当时,提案委每年都能收到200多件提案。但是不少提案提了好多年,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让雷土田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反映沙门镇几个村信件投递不到位的提案,委员虽然反映数年,依旧没有解决。
就在雷土田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年底,台州市政协各县市区提案工作会议召开,大家对解决共同难题的研讨和思考给了他启发,雷土田心里一动,玉环能不能试试“四见面”?从市里回来,雷土田立即向县政协领导汇报了想法,并得到了县委的认可。
1996年3月21日上午,政协四届四次大会开幕第二天,“四见面”迎来“首秀”。 2个会场,39个提案,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20个承办单位、29个提案人,面对面,按照提案顺序逐个进行协商办理。会上,答复中肯,委员们叫好,态度含糊,委员当场不满意。会场氛围之热烈,提案办理之高效,让与会的167名委员群情振奋,也让采访的媒体兴奋不已。
“四见面”一举成名。
一项成熟的协商机制
2013年11月,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行,玉环政协“四见面”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台州市唯一的先进典型,在会上交流经验。
此时的“四见面”,形式被不断赋新,内核被源源注入新的内涵,在不断的探索和完善中,发展成为玉环政协提案协商办理的一项重要机制。
对“四见面”来说,七届一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次大会,玉环政协换届,新产生的领导班子赋予了“四见面”清晰的定位和崭新的思路。
“四见面”作出的第一个改变,就是精减数量。至六届四次会议,“四见面”提案平均每年22件。七届一次会议开始,每年不超过4件,集中精力议大事。
选题机制应声改变。在最初的几年,“四见面”提案大多从普通提案中优选或特约委员撰写。七届一次会议之后的9年,“四见面”选题逐渐形成机制,选题既围绕大局,又紧扣民生,既反映群众强烈的呼声,又要结合实际,具有解决的可能性。
根据这个标准,每年的八九月份,提案委就开始向全体委员征集选题,然后组织研讨,精选6至8个选题提交主席会议协商讨论,最后确定4个选题。之后,提案委组建团队深入调研,撰写出优质提案。“这个准备过程,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现任提案委主任陈荣昌说。
办理形式不断推陈出新。七届三次会议,在办理关于《解决垃圾“处理难”问题迫在眉睫,建议尽快采取对策造福于民》的1号提案时,提案的楚门联络组首次将调研实况制作成多媒体视频在会场播放,画面直观生动,问题的严重性暴露无遗,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人震撼。
随着“四见面”的影响力增强,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日俱增。八届一次会议“四见面”办理会上,新任县委书记张加波建议,从下一年开始,“四见面”提案由副县长及以上的县领导负责答复,改变原来由部门一把手答复的模式。2013年,政协八届二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从公职人员抓起,坚决遏制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建议》办理,县纪委书记李利兵亲自答复。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现场答复机制正式实行。
2011年,民主评议机制被引入对“四见面”提案的督办,以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当年10月份,政协常委会以当场打分、亮分的形式,对“四见面”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县对部门、乡镇年度工作考核,有力地促使承办单位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委员的满意率。
“四见面”的20年,276件“四见面”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带动了普通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的双提升。
一个重要的议事平台
翻阅20年的“四见面”提案,玉环曾经的大事要事、民生的热点难点跃然纸上。这是一幅历史的画卷,记录着玉环20年奋力前进的足迹。在这幅画卷中,你可以看到提案者慷慨陈词为民请命,办理者用心倾听履职为民。在20年的契合中,“四见面”,不仅仅是一个你问我答的协商会场,更是推动全县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问题解决的重要议事平台。
八届二次会议上,社法委提出的《关于从公职人员抓起,坚决遏制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当时,婚丧事大操大办在社会上已成普遍现象,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参与其中,对社会风气影响很坏。为了拿出一份高质量、有见地的提案,政协社法委主任郑福祥亲自组织调查问卷了解民意,反映民声。
在“四见面”现场办理会上,张加波要求县纪委必须在当年的6月1号之前出台相关规定,坚决遏制党政机关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2013年4月25日,玉环县率先在台州市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自2013年6月1日实施以来,全县共有124名公职人员就操办婚丧事宜作了报告,平均宴请人数149人,与规定实施之前相比下降68%,尤其是领导干部参加宴请的人数大幅下降,社会新风习习。
在“四见面”办理的276件提案中,民生问题是热议的焦点。让方贵川委员记忆犹新的是“四见面”对全县食品安全问题的持续关注。2006年,玉环的食品安全问题已非常令人担忧。委员们乔装打扮,深入豆腐作坊,将豆制品行业污染严重、不达标、不卫生等问题一一揭露出来。七届一次会议由此将《改善和加强我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的提案列入“四见面”, 豆制品行业得以整顿。委员们乘胜追击,在八届一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提案,建议政府整治肉品市场检测失控的乱象。2013年3月,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成立,食品安全检测得到保障。
“对于民生热点问题,由于涉及的群众利益广,一次办理效果不明显,可以再来一次,这在四见面的20年里,不是个例。”陈荣昌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玉环县政协 提案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