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福州店铺现怪样大石雕 造型罕见酷似娃娃鱼

2015年12月09日 17:06 | 作者:李帅/文 黄启鹏/图 | 来源:海峡网
分享到: 

“‘这雕刻的是娃娃鱼吗?’经常有买茶的客人问,可是我又说不好……”在福州晋安区长乐北路汉唐文化城,杨女士在自己的店里摆了一对石雕,它 们怪模怪样,分别长约一米左右,上面的石兽外形像娃娃鱼趴在石底座上。见不少客人都对这对石雕挺好奇,杨女士便求助本报,想知道这雕刻的到底是什么。


怪模怪样的石雕

怪模怪样的石雕

记者看到,这对石兽好像有些年头了,扁平的身体,扁扁的头,大大的嘴,头顶有两只又小又圆的眼睛,不是向前看而是向上看。与众不同的是,两只石兽的下 巴、四肢,还有肚子都紧紧地贴在石底座上,造型特别像现在的娃娃鱼。古人雕刻石兽一般都是雕刻石狮、石虎,且都是四肢站立,像这样的造型确实非常少见。


记者随后采访了文史爱好者齐上志先生,他说,这应该是一种清代的镇水兽,是民间文化衍生出来的一种神兽形象。镇水兽多见于闽南地区,一般放在有水的地方,它的眼睛向上看,就是为了看到岸边的情况,帮助人们躲避危险。


编辑:陈佳

关键词:福州店铺 现怪样大石雕 造型罕见 酷似娃娃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