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科大拟成立"度学院"引争议 啥是"度学"

2015年12月10日 09: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雷嘉 王晓芸)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北京科技大学获悉,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文化教育,北京科技大学决定引入“度学”并设立“度学院”。但是,“度学院”至今并未挂牌成立,校方只是开设了一门有关“度学”的公选课。对于“度学院”以及“度学”公选课主讲人李云飞,不少北科大学生则提出质疑。

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12月8日发布的一条引自新华网的消息称,北科大决定引入近年来兴起并得到学界认可的“度学”,并决定设立“度学院”,目的是“用‘度学’中动态平衡的哲学理论帮助大学生寻找到一个个精神支点,使他们以阳光向上心态,勤奋进取,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关于“度学”的定义,该消息显示为:“度学”是关于“度”的本质及把握“度”的规律和方法的学说,是关于动态平衡的哲学新说。消息称“度学”的创始人为“北京市科协常委、海淀区政协常委、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李云飞”;该消息还介绍:“李云飞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后又取得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他20多年执著研究诸子百家学说和西方哲学,最后探索提出‘度学’学说。”

随后,北青报记者查询了北科大官网,但并未找到“度学院”以及其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费学制、招生就业等方面的信息。对此,北科大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设立“度学院”的决定目前“只是一个意向”,“度学院”现在并未正式成立,至于何时成立及具体如何设置,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

然而据学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度学院”相当于一个“半职能部门”,应该会挂靠在某学院下面,不会对外招生。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学校曾于本学期为全校学生开设了一门名为《度学·创新之讲》的公选课,主讲人正是李云飞。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一名目前正在选修《度学·创新之讲》课程的北科大学生。该同学称,此课程从今年9月份开始上课,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共上16周,本学期课程总计2个学分,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有近百人,绝大多数都是为了修够学分才选的。至于该课程的内容,该同学表示“很空洞”,“根本听不懂”。“听说学校还要成立‘度学院’,很多同学都很不理解。”该同学甚至质疑说:“成立这样一个学院真的有意义吗?”

此外,“度学”课程主讲人李云飞的身份也引起了北科大学生的质疑,很多学生表示李云飞在课堂上讲课并不能表明其是否在学校任职。为此,北青报记者查询了北科大官网,在师资队伍一栏并未发现李云飞的名字。

对话

“我被聘为‘度学院’院长 不收任何报酬”

对话人:“度学” 创立者李云飞

北青报:北科大“度学院”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李云飞:学校常委会已经通过了这项决议,目前学院还在筹备阶段。“度学院”将是二级学院,挂靠在文法学院,北科大校长张欣欣将担任院董事会主席。不过从今年9月起,学校已经开了一门“度学”的公共选修课,共32个学时,有2至3个学分。我们还在跟英国的爱丁堡大学谈,希望将来互派学生去进修,将来还打算跟美国哈佛大学谈合作。

北青报:选修这门课的同学们反响如何?

李云飞:非常好。这学期有120多名同学选修,还有不少人旁听。同学们都很喜欢这门课,因为“度学”能帮他们架起校园与社会融合的桥梁。我常邀请社会上的企业家、成功人士来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经验,他们也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机会。“度学”的本质一是准确把握生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其次是帮年轻人树立社会共同体的概念,三是提升年轻人的创造力。经过“度学”训练的人,当他们遇到困难时,能从外界引入新的元素,自觉建立起新的平衡,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所以,“度学”是为我们发展创新型社会提供方法论支撑和哲学支撑。通过“度学”训练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能有就业的能力。

北青报:这门选修课是您亲自上课吗?您是以什么身份担任“度学院”院长一职的?

李云飞:是的,我以“度学”创立者的身份被北科大聘任为院长,完全是义务上课,不收任何报酬。

北青报:“度学院”今后有招生的计划吗?

李云飞:从长远的角度讲,我们有计划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我亲自带。“度学”是跨学科的,我的研究生有哲学和管理学基础最好,对他们的本科专业没有限制。今后也可能招收本科生。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我们目前还没有开始申请学位,因为“度学”和“度学院”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相信会获得国家的支持。文/本报记者 雷嘉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科大 度学院 度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