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雾霾天“清肺茶”走俏 中医专家称作用不大

2015年12月10日 09:39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连续雾霾天,多家药店推出由五种中药组成的“雾霾清肺方”,市民普遍认可,觉得有益无害。有药店表示,冬天一到这种方子就热销。但中医专家表示此类药方作用并不大,市民要结合自己身体情况而“对症下药”。针对雾霾天,还是防护更重要。

同款药方价不等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很多具有清肺功效的中草药受到市民青睐。在一家以中草药著称的连锁药店门口,显眼的地方张贴着“雾霾清肺方”,上书五种中药材,包含罗汉果、百合、话梅、金钱草、罗布麻。

药店工作人员表示,该药方是中医院专家针对雾霾所配,“旗下所有的药店都有,这几天卖得特别好。主要功效是清肺润肺,对可吸入的雾霾颗粒有清除功效”。另外对方向记者介绍,这种配制的中药用法和泡茶一样,将所有药材开水冲饮即可。“一天一服,可以反复冲。”

此外,记者在多家药店门口看到以“抗雾霾”为关键词的中药茶饮,药方成分与上述无异,用量也基本一致。但每服“药茶”在不一样的药店价格从5元到20元不等。

在位于北四环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称:“这方子今天没法抓了,后天再来吧”。记者询问后得知,由于买者众多,方子中的罗汉果“脱销”了。

市民孙老先生来到药店一次性买了10服,他表示,“这几种药都是润肺的,喝了肯定没啥坏处”。

物理防护更重要

对于“雾霾清肺茶”到底功效如何?记者咨询了北京医院中医科专家吴翥镗大夫。吴大夫告诉记者,中医开药讲究“对症”。吴大夫介绍称,“雾”的成分多为水汽,“而上述药方中的百合、罗汉果都具有清热润肺的功效,更适合缓解干燥环境下引起的肺热肺燥。如果空气湿度足够,基本上没有‘润肺’的必要性。用陈皮、川贝等‘祛湿化痰’,把肺里的有害物咳出去,反而更重要”。

另外,在吴大夫看来,尽管方子中的几味药材确实可润肺清痰,但也要根据外界环境和自己的体质调整使用,“五种药材基本都是寒性,不太适合体寒的人”。并且,药方中的“罗布麻”常用在降压药中,有一些毒副作用,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最后,吴大夫还表示,中药的功效多为辅助,“到底作用多大,不好说”。对于目前的雾霾天气,物理防护更重要,“减少户外活动,必要外出时佩戴质量好的防护口罩,这些才是减少有害物质入肺的有效方法”。(记者 张静姝)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雾霾天 清肺茶 作用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