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优化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环境

2015年12月10日 09:59 | 作者:刘平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12月8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优化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和市政协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会上,市商务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天津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情况。哈文龙、沈家燊、尹波、钟声坚、郑志强、杜伟强、高鹃、孙昌隆、陈亨达、林心宪等分别发言,围绕改善港澳台侨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为海外留学人才搭建平台,优化港澳台侨资物业管理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发展,发挥在津台资金融机构优势协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接港澳台侨打造天津增长新动力,提升天津新媒体产业发展环境等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市商务委、市外办(港澳办)、市台办、市侨办、市金融局、天津海关、外管局天津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讨论。

臧献甫认真记录,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开放发展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落实天津功能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内引外联,质量并重,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点的开放发展路子。港澳台侨资企业是天津开放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港澳台侨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增强开放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臧献甫强调,良好的环境是开放发展的生命线,哪里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往哪里聚集。我们抓开放发展,就要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手抓招商引商,一手抓安商富商,促进港澳台侨资企业更多更好地在津投资兴业、合作共赢。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在现代金融、物业管理等领域加强与港澳台侨资企业的合作,把引进外资与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层次人才结合起来,放大外资的溢出效应,带动我市相关产业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认真梳理中央有关支持政策,研究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政策创新,探索出台一些前瞻性、差异化的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要把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政策高地,探索建立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要继续落实国民待遇原则,体现政策的普惠性,让港澳台侨资企业公平享用相关政策。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推行权责清单,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准入,激发企业活力。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办事流程,以快捷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积极借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先进经验,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政策尽快落地,扩大上市企业规模,做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产业。要优化中小微企业贷款补偿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审贷程序,让包括港澳台侨资企业在内的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要结合天津发展需要,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专项计划,构建能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专长的干事创业平台。要不断改善境外人才在执业就业准入、居留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条件,切实提高人才在天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人才服务天津发展提供保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港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