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十问留守儿童:610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

2015年12月10日 10:33 | 作者:李警锐 赵艳红 宋芳鑫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十问留守儿童”之一: 610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


编者按:每到岁末年关,打工者盼的就是拿到工钱、买到回家的车票。而留守在农村老家的孩子们,也已经开始倒数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日子。据统计,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万。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能否健康成长,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未来。孩子们成长中有怎样的悲喜?政府、社会、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是否到位?留守儿童问题该如何破解?人民网记者赴河南、安徽、贵州、四川、云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以及广东、北京等劳动力输入地采访,推出“十问留守儿童”系列报道,与网友一起探讨。

MAIN201512100831000351967474513

贵州罗甸县打改小学的孩子们每天放学要走一两个小时山路。人民网记者赵艳红摄


“我的家庭就是这样,没有红,没有绿,眼前只有一片灰黄”。一名留守女生在作文中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一片灰黄”成为刺痛内心深处最苍白的声音。


610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


媒体在报道留守儿童这个话题时,引用最多的数字就是6100万。2012年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成课题组,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支持,开展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2013年5月,全国妇联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0-17岁)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这意味着,全国每5名儿童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段成荣介绍,上述推算分析的样本数据,是从第六次人口普查长表原始数据中抽样,样本规模为126万人。鉴别留守儿童的方法,是根据普查内容里“与户主关系”这一项,判定儿童的父亲和母亲是否在本户中居住。父母至少有一方外出则被界定为界定留守儿童。


“农村劳动力将持续转移,农村留守儿童也将长期存在,留守儿童仍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学界研究的重要问题。准确掌握有关留守儿童的各种基础数据十分重要。” 段成荣回忆,当时做这个研究报告的一个背景,就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巨大规模和快速增长引起了各界关注,但是没有关于留守儿童的官方基础数据。


数字的背后,是地区之间不平衡、产业分布不均匀的发展现状,是亟待打破却仍然坚固的城乡二元壁垒,是无法承载更多人需求的社会公共服务短板。


孩子有诉不尽的思念,父母也有说不完的无奈。留守儿童当前面临怎样的生存状况?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打出怎样的“组合拳”?这不仅是某个家庭、某个地区的问题,也是社会的发展问题,有转型时期、发展路上种种体制机制不完善隐藏的纠结。


亲情缺失 留守儿童成为“事实孤儿”


早晨6点多,12岁的隆义冬和弟弟走了将近1个小时山路来到学校。沿途很多时候找不到路,他们只能在草丛、荆棘丛中艰难穿行,有时隆义冬会随身带一把刀,砍掉山路上碍事的树根和杂草。


两个孩子是贵州省罗甸县董王乡打改村的留守儿童。黄砖、木门、青瓦,刚刚盖起来空荡荡的两层楼是他们的家。家里除了两张木制的床,没有任何家用电器,二楼的地上堆满了包谷。


弟弟掐了掐手指:“爸妈已经一年半没回家看我们了,就去年过年时回来了3天,哥,对吧?“隆义冬低着头,没给反应。父母在他两岁多就离开家去广东潮汕打工,很少回家,有时甚至过年也不回,因为“节假日上班工资能翻倍”。


兄弟俩从没走出过大山,父母回家也偶尔说起城里的楼有多高,东西有多贵,却不知道兄弟俩很希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记者问“为什么不主动和爸妈提出这个要求?隆义冬犹豫了很长时间,说:“不知道,不想说,他们可能没想过要带我们去城里。”话中透露着对爸爸妈妈既渴望又陌生的矛盾。


说起照顾孩子,隆义冬奶奶无奈的摇摇头,“我有时候出去干活,只能把孩子反锁在家里。”


一两位老人领着几个孩子一起生活,是打改村常见的家庭模式。与村落闭塞的环境相对的,是孩子的沉默和木讷。只有提到爸妈的时候,他们眼中才会闪出些光亮,或者是默默流眼泪。 “父母生下我又不管我,那还不如不生。”村子里一个留守儿童失落的独白一直萦绕在孙方红的心头。今年46岁的孙方红,2011年来到罗甸县董王乡中心学校做支教老师。她所带初一班级一共有60人,几乎一半都是留守学生。


“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留守儿童可能有点儿‘闷’,他们不懂得怎样去表达感情。”据孙方红了解,爷爷奶奶们年岁已高,只能保证孩子吃饱穿暖,在情感、教育上,往往力不从心。


一项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中有半数是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近30%孩子每年只能见父母1—2次,15%的孩子甚至整年都见不到父母。全国妇联的调查甚至显示,留守儿童中近四成常有孤独感,甚至有过自杀的想法。


“家长不能生下孩子以后就不管孩子的抚养和教育,有个别极端情况家长和孩子甚至几年时间都不见面,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大的伤害。”共青团贵州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张娜说。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曾对江西、湖南、四川、安徽和河南等省的400名留守儿童进行调查,他发现父母的缺位让留守儿童面临安全无保、学业失助、品行失调等成长风险。“可以说,在留守儿童的大部分童年时光里,他们几乎成了父母不在场的‘事实孤儿’。”叶敬忠说。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留守儿童 6100万 数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