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和衷共济积极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推进依法治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2015年12月10日 13:14 | 作者:蔺 津 卜 乐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蔺 津 见习记者 卜 乐) 12月9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总结了2015年工作,并研究了2016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学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自治区政协社法委紧紧围绕基层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禁毒、立法协商、委员基层联系点等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其中4份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同时发挥界别优势,围绕推进社会治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就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问题、我区技工教育发展、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积极开展慈善活动,完成了2015年度宁夏政协“兴华爱心基金”发放、宁夏政协港澳委员向“兴华爱心基金”捐款以及宁夏政协与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救助重病贫困儿童项目实施工作。拓宽监督渠道,推荐委员参与司法监督,开展特约监督工作。创新联络方式,加强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市区政协及对口单位、民主党派、基层政协的联系。

一年来,社法委在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同时,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形成了“关于做好我区烈士陵园建设和烈士褒奖工作的建议”等10篇提案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等8篇社情民意,其中部分社情民意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同时对“关于法院系统建立公开债务人信息制度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明年,社法委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继续立足民生热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着力点,围绕我区刑罚执行监督情况和加强城市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努力缓解银川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以立法协商为切入点,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和政协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立法协商工作。还将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良性互动,推进对口协商制度化。

会上,委员们结合各自行业实际,积极为社法委明年的工作思路出谋划策。张学武对委员会今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社法委2015年的工作有创新、有提高,并且做得有声有色。同时,张学武对社法委2016年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在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发展上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进一步推进民主立法协商上积极建言献策;四是在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上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宁夏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立法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