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统战工作巡礼之一:政党协商的河北实践

2015年12月10日 14:23 | 作者:张德海 周福志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河北是统战大省。近年来,河北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之路。日前,本报采访组赴河北,深度挖掘河北统战工作的亮点和做法。从12月10日起,“统战工作巡礼”栏目推出河北之行的系列报道,全面反映河北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进展和成绩,敬请关注。

对我国协商民主和统一战线事业而言,今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同月,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谈起中共中央系列重要部署,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说,“越学越感到统一战线天高地阔、大有可为,统战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越学越感到统战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我们提振精神、张开双臂,拥抱统一战线新的春天。”

在这个春之园中,政党协商始终处于突出位置。多年来,中共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政党协商,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极具时代精神、河北特点的政党协商之路。

党委重视支持

不能想起来有空了才协商

“政治协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协商,各地要按照省里规定,认真开展政党协商,不能想起来、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协商。”这是10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中共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的。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了贯彻执行的力度,中共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政党协商的前提和基础,是河北在政党协商实践中的重要经验。

5月20日,中央统战会议闭幕当天,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就迅即向中共省委进行汇报,中共省委常委会随即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讲话。据悉,中共河北省委领导班子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方针政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一季度制定年度政治协商计划,保证了政党协商的计划性和有序性。而中共省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在全省各级中共党委中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1月19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调研工作,指出要继续加强向民主党派中央的联系,请民主党派中央给予支持。

全国两会期间,范照兵与省各民主党派主委一道,拜访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代表中共河北省委邀请民主党派中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赴冀调研。4月上旬,范照兵再次率队走访民革中央等,就调研议题进行进一步对接和研究。

5月7日和1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一周时间两赴河北,分别就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和环京津贫困带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据统计,近两年已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23次赴河北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此外,两年来,中共河北省委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22次,做到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决定之前,实现了政治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机对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河北 统战工作 政党协商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