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澳FTA将于20日生效:一大波免税商品将袭来

2015年12月10日 16: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澳大利亚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同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在悉尼会面,就澳中自贸协定(FTA)生效互换两国外交照会,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日正式生效。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伯(Andrew Robb)对协定的最终实施表示欢迎,并宣布中澳FTA的首轮关税减免也将于20日当天开始,使双方尽快从中受益。

众望所归 中澳FTA确定20日正式生效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伯9日宣布,中澳两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将于20日正式实施,而协定为两国带来的大量实质性利益也将从当天起正式生效。

9日下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同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悉尼就中澳FTA生效互换两国外交照会,双方称赞了两国为中澳FTA实施分别在国内作出的努力,并确定了协定20日正式实施的消息。

罗伯表示,作为澳大利亚政府的关键任务,尽管中澳FTA在2015年结束前实施时间紧迫,但这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时刻。他说:“澳中FTA的生效紧接着随即产生的两轮减免关税举措,将为我国出口商带来非常具有实质性的早期成果。第一轮关税减免将于20日当天启动,第二轮将在2016年1月1日启动。”

罗伯指出:“如果澳中FTA延迟到2016年的某个时刻实施,那么澳大利亚出口商将不得不支付数以百万计的额外关税。因为澳中FTA的即时生效,根据全国农民联盟估算,仅是我们的农业产业就将节省3亿元关税。”

罗伯还强调,FTA实施后带来的成果将直接增强澳大利亚在中国的竞争地位,同时还有利于澳大利亚经济和就业增长。罗伯预估,澳大利亚乳业在第一年将因中澳FTA而多产生了600至700个工作岗位。他表示,“澳中FTA将使澳大利亚在吸引商机方面处于有利的位置。”

前景广阔 澳对华96%出口商品将获免税

在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超过86%出口到中国的澳大利亚商品将实施免税政策,待协定全面实施后,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6%。

自20日起,澳大利亚服务业供应商和投资者也将享受到更便捷进入中国市场的果实。同时,中澳FTA生效后,中国的商品如电子产品、服装及其他家居用品关税也将减免,澳大利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实惠亲民的价格。

据了解,中澳自贸协定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澳大利亚政府完成了其与亚洲北部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三连胜”。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占据了澳大利亚4个最大出口市场的其中3个,共有49%的澳大利亚商品出口至这些国家。

澳洲网称,这些自贸协定将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使澳大利亚创新企业史无前例地进入到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中。罗伯表示:“在关键的后矿业繁荣时期,政府慎重地选择这一具有野心的贸易投资协定来支持我国的经济转型,为本国经济增添多样性。”

罗伯补充道,中澳两国企业可以通过澳大利亚贸易部网站,搜索澳中FTA的特定产品关税减免信息。同时,中澳FTA实施前,一份供人们出口、进口商品的建议也已在网站上线。

另一方面,20日当天,中韩自贸协定也将同时生效。中国商务部表示,这两份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双边投资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促进中韩两国和中澳两国间货物、资本、人员等的自由流动,为业界创造更加便利、透明和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增进友谊 FTA生效提升澳大利亚对华吸引力

随着澳大利亚农产品不断扩大海外销售,刚刚生效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进一步带动澳大利亚农产品的出口,对此,澳大利亚农业认为,中澳FTA将提升澳大利亚对于中国的吸引力。

据当地媒体报道,来自中国的最新反馈表明,中澳FTA极大促进了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根据澳中关系研究所与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97%的中国企业表示愿意和澳方展开经贸往来。

此外,报告还显示,有76%的中国企业认为中澳FTA在他们未来的对澳贸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澳大利亚和中国企业均认为,在制造业及批发贸易领域,两国将存在更大的发展与合作的机遇和潜力。

对此,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农业综合事务经理霍恩(Khan Horne)表示,“我们将不断发现潜在的出口商,寻求更好的海外合作企业,我们也将加大与亚洲市场的联系,将澳大利亚的农产品摆上亚洲的餐桌。”他敦促国内出口商及农场主要有信心,保证农产品出口的热情,构建新的市场关系,但他也同时提醒分散出口存在着风险。

与此同时,霍恩还强调:“若想将农产品更好地向亚洲国家出口,澳大利亚企业必须尽可能地去学习当地市场的语言和文化。”

对于中澳FTA,前新州州长卡尔(Bob Carr)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消息,这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政府希望保持更加紧密的经济往来。我被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越来越友好的态度所打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澳FTA 免税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