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吴瑞林率部快速袭取丰台

2015年12月10日 16:5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0年10月,吴瑞林在抗美援朝前摄于齐齐哈尔

1950年10月,吴瑞林在抗美援朝前摄于齐齐哈尔


1948年11月下旬,辽沈战役刚刚结束,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命令东北野战军迅速入关。东北野战军总部便立即取消了原定的3个月休整计划。11月23日,东北野战军主力10个纵队分别从锦州、营口、沈阳等地出发,分数路隐蔽进关。

5纵作为东北野战军右路的先头部队,在副司令员吴瑞林的率领下,经喜峰口入关,经过17天的连续行军,于12月10日到达河北蓟县、三河地区集结。12月11日,5纵首先夺取了北平城北的南口、昌平、沙河等地,在沙河消灭了国民党交通警察第13总队,打好了“进关第一仗”。

12月12日,中央军委和东北野战军总部电令5纵全力抢占丰台。圆明园、红山口、卧佛寺是傅作义保护北平的一条重要防线,而红山口是5纵通往丰台的捷径。为了完成中央军委交给的抢占丰台任务,吴瑞林决定用“牛刀子剜心战术”,穿过敌人的纵深,从红山口突破敌军防线。12月13日,5纵官兵不顾疲劳,先头师的3个团迅速进抵圆明园、红山口以东的地区。

此次战斗由吴瑞林亲自指挥。12月13日晚,他集中火炮进行了10余分钟的火力急袭,对国民党军的钢筋水泥工事进行连续轰击,然后派两个营分左右沿山沟向上运动,只用了20分钟,便极其迅速地攻下了敌人一个营扼守的红山口,活捉了敌营长。突破红山口后,5纵先头部队从玉泉山至颐和园之间穿过去,向田村前进。与此同时,5纵其他部队攻占了清河、香山、宛平城等地,从侧翼掩护先头部队攻占丰台。

当5纵的前卫部队经过田村车站时,发现一列火车从车站的西面驶来。吴瑞林为了争取时间,决定主力部队继续南进,留下师警卫营和工兵营攻打列车。当列车进站时,解放军战士迅速包围列车,上面的敌军1000多人全部被俘。

为了争取时间抢占丰台,吴瑞林再次命令:各部队加快行军速度,重武器和大车队等行动迟缓的分队留在后面跟进,一切失掉联系的分队和人员都要自觉赶到丰台,遇到上级就自动接受指挥,执行任务。他还告诫各部队:凡有利于抢占丰台的事就坚决干,否则就坚决放弃,一定不要因小失大;沿途遇到敌军能绕就绕过,不能绕过,就快刀斩乱麻,猛打猛进,抓到的俘虏一律人枪分开,就地看管。

14日一早,5纵先头部队抵达岳各庄,在这里遭遇国民党军的阻击。吴瑞林亲临前线指挥,经过1小时激战,歼敌300余人。在相继突破敌人几道防线后,吴瑞林用两个团的兵力,从丰台火车站东西两头包围敌人。至下午5时,占领了丰台火车站和丰台东西仓库,缴获了敌人储藏的大量武器、弹药、汽柴油、白面大米、被服粮草。至此,东北野战军5纵在吴瑞林的指挥下,完成了抢占战略要地丰台的任务。

5纵占据了丰台火车站,等于堵死了傅作义大部队南逃的门户,并与先期到达北平的兄弟部队共同完成对北平的合围。

为了防止敌人反扑,吴瑞林在攻占丰台火车站后,迅速命令部队发扬连续作战的传统,抓紧时间抢修工事、补充人员和武器弹药。15日6时30分,解放军官兵们挖了一夜的工事,还没放下锹铲,北平国民党守军就在火炮、坦克和装甲列车的掩护下发起大规模进攻,企图夺回丰台火车站。吴瑞林立即组织部队进行反击,依靠轻型武器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还夺取了敌人的装甲列车。正值双方激战之际,东北野战军11纵队先头师、华北野战军第7纵部队相继赶到,协同吴瑞林部防守丰台火车站。傍晚时分,解放军完全击退了国民党军的反攻,守住了丰台。此次战斗共歼敌8000余人,缴获坦克106辆、装甲汽车24辆、火车头45个、火车皮501辆、各种炮75门、机枪225挺、步枪1667支。

吴瑞林率领部队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吴瑞林将军 吴瑞林率部快速袭取丰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