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大青山支队夜袭陶思浩镇

2015年12月10日 16:58 | 作者:史银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八路军李井泉支队挺进绥远省(今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境内的大青山,开辟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为打击日伪的嚣张气焰,鼓舞大青山、土默川地区蒙汉人民的抗日信心和士气,10月上旬的一个雨夜,挺进绥西的八路军大青山部队715团3营主力,决定突袭位于大青山脚下、土默川北端驻扎着日伪军的陶思浩镇。

陶思浩镇是个住有200多户人家的小集镇,建有平绥铁路归包段上的一个火车站。镇内驻着一个日寇小队,一个伪军连,共约150余人,分别驻扎在两个大院内,据侦察,每天夜间,由伪镇长派人打更,只在火车站设有伪军岗哨。

八路军从后脑包、巴总窑一带出发,冒着狂风暴雨,连夜从美岱沟急行军下山,直奔陶思浩火车站。12连首先摸掉了火车站上的伪军哨兵,切断敌伪通信线路,占领了火车站,并警戒援敌。9连、10连分头闯入日伪军驻扎的院子,机枪、手榴弹一阵猛扫猛轰,100多名日伪军全被歼灭在睡梦之中,缴获机枪1挺,长短枪数十支,子弹数万发,还有一批日伪军服、粮秣等军需物资。

战斗打响后,侦察班俘虏了伪镇长,715团团长王尚荣向他讲明共产党、八路军抗日救国的主张和对待伪军政人员的政策,该镇长表示要弃暗投明,改邪归正,将功赎罪。他连夜动员商家大户捐献抗日物资,加上日伪放在镇公所聚敛的资财,将银圆数千元,伪蒙疆票、关金票数万元,良马数十匹,粮食数十石交给八路军。八路军满载战利品,趁雨夜迅速返回巴总窑一带。

(本文系包头市政协文史委供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青山 大青山支队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