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杨度坦然接受讥讽 不失做人的真诚

2015年12月10日 17:02 | 作者:徐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年轻时的杨度

年轻时的杨度


原标题:杨度接受讥讽

杨度在袁世凯恢复帝制的闹剧中,扮演过不光彩的角色。

1914年,袁世凯解散国会后,杨度出任参政院参政。1915年4月,杨度向袁世凯呈送《君宪救国论》,鼓吹“中国如不废共和,立君主,则强国无望,富国无望,立宪无望,终归于亡国而已……故以专制之权,行立宪之业,乃圣君英辟建立大功大业之极好机会。”此举深得袁世凯的赞许,称《君宪救国论》为“至理名言”。

就在这一年,杨度联合孙毓筠、刘师培、李燮和、胡瑛、严复等人共同组织了为袁世凯复辟帝制制造舆论的“筹安会”,并任“理事长”。期间,杨度大肆鼓吹“君主立宪”,为袁世凯称帝造势。为此,袁世凯对杨度恩宠有加,并亲自赐匾题字,称他为“旷代逸才”。

但袁世凯的复辟遭到全国人民的一致声讨,各省接连独立,不久袁世凯便一命呜呼了。袁世凯死后,杨度被新政府通缉,他辗转于天津、青岛的外国租界。期间,闭门学佛,反省过去,颇有迷途知返、痛定思痛之意。一次,杨度为其母生日祝寿,有一个宾客送来一副寿联,上面写着:“海屋添筹,安琪天使;香山盛会,长乐花开。”全联16字,从每一句中各取一字即有“筹、安、会、长”文字,这明显是在讥讽杨度。

家人见状,想把这副寿联撕掉。但杨度当即阻止,并频频称赞此联不仅辞藻秀丽、对仗工整,而且用典恰到好处,不失为上乘佳作。最后,杨度还命家人将其悬挂于中堂显眼之处,任由来宾观看。

走错了路,能坦然接受讥讽,也不失做人的真诚。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度接受讥讽 袁世凯恢复帝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