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方雨亭慧眼识百里

2015年12月10日 17:05 | 作者:金宝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甲午战败,深深地刺激了蒋百里。15岁的蒋百里经常手捧《普天忠愤集》,挑灯夜读,并立誓为国效命。1898年,16岁的蒋百里考中秀才。恰逢双山学院购进了时务、策论、算学、格致等书籍。听到这个消息,蒋百里立即前往,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一次,蒋百里竟请求老师为他早一二小时放学,让他到双山书院中看书。

1900年,蒋百里18岁时,已经被聘为塾师。他趁清明回乡扫墓之便,顺道拜访一位同族塾师,看见案头放有新任桐乡县令方雨亭(国民党知名将领方声涛之父)出的30个作文题目,限期一个月交卷,其中对文体的要求虽仍是制艺诗赋策论之类,但对内容的要求却都是关于民生的论题。蒋百里对这类试题颇有兴趣,跃跃欲试,便抄录了题目回去,挑灯走笔,如期做成交卷,洋洋洒洒写了数十万字。同年冬天揭晓的时候,蒋百里被取为超等第一名,方雨亭在文章后批示道:“此真我中国宝也!”后来,蒋百里收到方雨亭破例给予奖金及膏火银币30元。

次年春天,蒋百里到桐乡拜见方雨亭。方雨亭思想开明,劝蒋百里不要循科举途径求取功名,应朝着实际的经世济民的方向发展。不久,方雨亭将蒋百里推荐给杭州知府林迪臣,介绍蒋百里到林迪臣创办的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就读深造,蒋百里上学所需的一切费用由方雨亭供给。进入求是书院后,蒋百里两次考试皆获第一名,课余时,他还参加林迪臣所创的另一东城书院月课,学习成绩更是出类拔萃,于是引起求是书院监院(教务长)陈仲恕(陈叔通之兄)的关注。

不久,方县令联合林知府、陈监院共同出资,送蒋百里东渡日本留学。蒋百里遂投笔从戎,报考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蒋百里 方雨亭慧眼识百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