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甘肃庆阳市华池县政协主席张刚宁:从“输血”到“造血”

2015年12月11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华池县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道路通畅率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资源利用率低,生产力原始落后,是六盘山片区国扶贫困县,也是国家最早确认的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全县13.59万人,农业人口占到11.51万人,其中贫困村56个,占111个行政村的50.5%,有贫困人口7283户2.78万人,贫困面达24.2%。扶贫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成本高,一直是华池县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几大难题。

2012年2月,中共甘肃省委开展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我被委派到林镇乡开展双联帮扶工作,联系张岔村。张岔村是华池县56个贫困村之一,2013年建档立卡,全村89户中有62户属于低收入贫困户,当地群众普遍生产生活条件落后。

第一次去双联,盘腿坐在村支书崔生会的土炕上,我们拉起了家常。他告诉我,由于地处子午岭深处,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道路交通不变,当地主要发展地膜玉米和小杂粮等旱作农业,农产品结构单一,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最为头疼的是坑洼不平的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虽然水源充足,但直接饮用后容易得大骨节病,上了年龄脚手关节疼得厉害。我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将双联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先后通过政协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

2013年3月4日,我来到双联户雷鸣富家,低矮的院墙,3口石箍窑的墙壁上泥水冲刷出道道泥痕。雷鸣富告诉我,家里有4口人,儿子雷伟琪患有先天性肌无力,要长期就医服药,窑顶是以前用土处理的,遇到连阴雨就渗水。主要收入靠地膜玉米和外出务工,但要长期外出给孩子看病,一年打工的时间有限,家庭负债累累、生活困难。我取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送到雷鸣富手中:“你拿着给孩子看病吧,回去后我给你咨询残联和农合局看孩子的病有什么政策,及时给你答复。”

双联行动力度的加大和国家新一轮精准扶贫的到来,也为华池老区脱贫致富带来了福音。2015年7月9日,我再次来到张岔村,眼前的景象热闹而繁忙,轰鸣的机器震耳欲聋,挖掘机、翻斗车来回穿梭着,原先坑洼不平的砂砾路面已被铲平,正在处理柏油路面的路基。村支书崔生会热情地拉着我的手:“柏油路就是好,以后不怕下雨、刮风了,现在苗林和羊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到我们沟里钓鱼、游玩的人也多了,热门的生态游也在发展,自来水建设已立项……党的政策好,咱们华池干部作风实,确实是真扶实帮,用现在的话说叫实现了‘稳定造血’”。

来到贫困户屈有利家,他正给圈里的30多只小尾寒羊添草,羊舍内摆放整齐的羊槽,蓝色的彩钢瓦顶子格外漂亮。屈有利告诉我,这些羊就是他的宝贝,扶贫办给他投资了3只羊,补贴8000元盖羊舍,他自己又贷了5万元扶贫款,把羊舍规模扩大,还加入了村养殖专业合作社,销路稳定,发了“羊财”。今年又把石箍窑的窑顶撒了琉璃瓦,连下阴雨也不怕。我问旧庄园改造项目你今年有吗?“有,就是现在盖围墙、大门还有些困难。”

想到有几名新加入的政协委员有帮扶意愿,我就及时联系包村干部和村委班子,对张岔村的特困户进行了走访,并筛选确定了6户准备让政协委员帮扶。7月14日,我与张彦彪、张小清等5名委员再次来到张岔村,对确定的屈有利、刘兴宝等6户贫困户进行对接。根据贫困户现状,几名委员当场表态进行一对一帮扶,张彦彪委员还帮扶了2户。5名委员先后出资15.5万元,为6户贫困户修建围墙、大门、卫生厕所及洗澡间等。看到贫困户家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由衷感到欣慰。

经过几年的帮扶工作,我深切体会到,扶贫工作上不仅要从“大水漫灌”变定点“滴灌”,还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投入到扶贫攻坚行动中,政协委员作为各界群众的代表,力量更不容忽视。据不完全统计,华池县政协在双联、扶贫工作中先后有羊产业、苗林产业、农村饮水安全等14篇报告、建议得到县委重视采纳,政协委员累计协调项目资金、捐助物资达1375万元。

编辑:薛鑫

关键词:甘肃庆阳市华池县政协 甘肃庆阳市华池县政协主席张刚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