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关注驾考改革:驾照自学直考场地、车、教练三关难过

2015年12月11日 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驾照自学直考场地、车、教练三关难过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昨日公布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这就意味着,今后学员可以用私家车自学并直接报考驾照。

  为保证安全,意见明确“三个限定”:限定训练车辆,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

  不过,有市民表示,私家车加装辅助刹车并不现实,实际上还要去找教练车和教练员,还有考试场地,这些都很麻烦。“简单来说,还是要解决场地、车、教练这三大关。”

  此外,驾照会否催生私人驾培的兴起?对此有专家认为,《意见》将自学直考明确为非经营性活动,就是为了防止产生新的非法培训市场。但如果是亲朋好友来教开车,那么就形成了口头约定,口头约定也是合同约定,因此最好在承诺前,就学车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明确细化,避免纠纷,因为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有交管人士认为,预计“驾照直考”改革会将部分驾考内容从驾校分离出来,但想要彻底避开驾校实现真正“自学直考”,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试点自学直考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既要保障自学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的安全,更要确保社会的公共安全。”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表示,“对于试点地方的选择,要经过严格、综合的评估考察,目前正在进行中。试点地方确定后,我们将部署试点,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和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广东和广州是否成为试点地尚未有明确通知。

  广东已实现自主约考 未来可网上缴费

  《意见》规定,约考不再依赖驾校,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约考确定后才会收取考试费,可以选择分科目或一次性全部缴纳,并支持网上支付。

  广州从2013年1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网上自主约考。自今年9月1日起,广东省机动车驾驶许可考试费缴费方式由原来一次性收取调整为按考试科目分段收取。今后也会一步步开通网上缴纳考试费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驾考改革 驾照自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