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为其颁奖(组图)

2015年12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领取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领导科研组在1971年发现对鼠疟、猴疟均具有100%的抗疟作用的青蒿素,挽救了全世界上百万人的生命。她也是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因其“对治疗疟疾新药的发现”,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的科学研究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世界最高奖。这充分表明了国际科学界对中国传统医学的高度认可,以及对中国科研实力不断成长所获丰硕成果的全面分享。

据悉,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屠呦呦将获得奖金的一半,另外两名科学家将共享奖金的另一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屠呦呦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