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为其颁奖(组图)

2015年12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4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国际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的统计显示,青蒿素复方药物对恶性疟疾的治愈率高达97%。2004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青蒿素复方药物列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根据世卫组织《2014年世界疟疾报告》,世界各国尤其是非洲地区投放的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剂量呈不断增长态势,2013年全球公共部门共计投放1.81亿剂青蒿素联合疗法,其中非洲地区就占了1.72亿剂。在非洲,各国卫生官员、医生和患者无不传诵青蒿素抗疟疾的神奇效果,并称之为“中国神药”“东方神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屠呦呦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