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每种润喉片的作用不同

2015年12月11日 15:05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导读】夏秋交替之际,正是感冒高发的季节,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状也随之而来。有人习惯立即到药店买些润喉片应急,还有人认为润喉片是必备良药,甚至唱卡拉OK也会含上两粒。但你知道吗?每种润喉片的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不能随意服用。

润喉片各有专攻

总体上看,常用的润喉药都有清热利咽作用,但它们的功效还是各有特点的。面对药店里种类繁多的润喉药,到底哪种更适合自己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主任医师罗卫芳对此给出了以下指导。

金嗓子喉片 清热利咽能止呕

这种润喉药的主要成分除了金银花、青果、罗汉果等“清热药”,还有橘红、八角和茴香油等药性偏温的中药。

因此,在治疗咽喉炎、咽喉肿痛、咽干口燥、口臭时,它最适合舌苔腻,但苔色白或淡黄的情况,如果舌苔黄厚腻,不宜用。

此外,八角和茴香还有止呕作用,对咽喉炎的恶心症状有缓解作用。

西瓜霜清咽含片 口咽干燥最适合

它的清热药力稍弱一些,但突出的特点是含有多种滋阴生津的中药,如西瓜霜、西青果、罗汉果、麦冬、南沙参、乌梅等。因此,特别适合以口咽干燥为主要表现的咽喉不适。

复方草珊瑚含片 风热感冒咽喉不适用

它的药物配方最精简,主要药物成分就是肿节风和薄荷,适合外感风热所致的咽喉肿痛、声哑失音,以及急性咽喉炎属风热症的人含用。

华素片 慢性咽炎适用

在唾液作用下充分含化,华素片会释放其有效成分——碘分子,对口腔里的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但要注意,如果咽喉部无明显炎症,却长期含服润喉片,会抑制口腔及咽喉部正常菌群的生长,破坏口腔的内环境。因此,无明显炎症的人不适合用它。

溶菌酶含片

有杀菌作用,不良反应较少,但出现皮疹时要考虑过敏并停用。

最后要提醒的是,多数润喉片含有碘分子或冰片,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应该避免使用。另外,华素片不能与六神丸同服,否则可能引起药物性肠炎。

润喉片不是“口香糖”

有些人有事没事爱含上一片润喉片,认为既可以“润喉”,又可以清新口气,一举两得。但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的专家提醒,润喉片毕竟是药,长期乱用反而伤身。

首先,经常含服易伤口腔黏膜。许多润喉片含薄荷等成分,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但在没有出现炎症时长期含服,可能让口腔黏膜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

其次,润喉片通常还含碘,它虽有抗菌作用,但也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刺激,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诱发口腔溃疡。此外,大部分中药润喉片含有冰片,它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止痛,但也易造成流产,因此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最后,建议根据说明书规定的用量含服润喉片。用后不建议大量喝水,以免影响药效。如果含服3~5天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加重,应及时就诊。

润喉片含在舌根效果好

不少人咽喉稍有不适,就含服润喉片,觉得只要放进嘴里就能起效。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宫丽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用对润喉片。

润喉片应含在舌根,靠近咽喉含服,有利于药物浸润咽喉,效果更好。含服时可以适当调整位置,不要总放在一个部位,防止局部黏膜被较高浓度的药物持续性刺激。

润喉片应整片含服,不可咀嚼和吞咽,否则会失去在局部产生持久药效的作用。含润喉片时应少说话,防止引起呛咳。含完药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咽喉部的药物可能被带走,无法发挥药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润喉片 作用不同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