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双12催热线下消费:网络造节拉动商业基础设施升级

2015年12月11日 16: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年的家乐福正在试图用中国顾客喜欢的购物支付方式吸引消费者。

这也是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日、韩、英、澳等国家和地区一些商家的选择。

首次参加将于12日正式开启的“双12”促销,家乐福中国市场营销总监余莹与同事们已经准备了几个月。为了保障促销当天可能“像潮水一样涌入”的消费者能用手机付款,家乐福在中国20个城市的160家门店赶工,完成了收银系统翻新,并且在最近进行了压力测试。

已经预热数日的“双12”促销节,为线上线下商业融合制造了一个新热点。与“双11”侧重网上购物不同,中国互联网企业造出的“双12”购物节主打移动支付连接的线下消费,通过折扣促销,鼓励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

仅仅是支持支付宝付款的,就有约30万海内外商户门店参与今年“双12”,包含商场、超市、餐厅、电影院、夜市、美容美甲、菜市场、加油站等。

家乐福中国披露的预热数据称,7日至10日的促销预热中,每天约8万个移动支付折扣名额均被用光。

要完成这场浩大的线下促销并不简单。2014年首次大规模“双12”促销,手机支付有折扣,杭州一些超市的货架上被抢购一空,紧急补货;提篮、推车不够用,顾客拿着刚买来的水桶当购物篮;排队结账的队伍在超市里绕成了圈,部分超市因为购物结账拥堵,启动了应急预案。

余莹把去年“双12”的视频资料拿给家乐福的法国同事看,他们对这个场面表示吃惊。一方面是促销的火爆,另一方面,超市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在欧洲并不常见。

“接入移动支付首先是节约了收银时间。”余莹说,根据家乐福中国近几个月的测算,过去平均1分钟完成一单收银,接入支付宝以来,用手机支付的收银缩短到平均大约15秒一单。

让家乐福愿意追加投入参与“双12”,提高收银效率是原因之一。家乐福中国披露的数据显示,接入支付宝4个月来,家乐福中国门店的到店客流量提升了18%。顾客平均年龄变年轻了。

“这让我们能了解年轻客户群的需求。不仅是年轻客户,家乐福进入中国20年,如何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如何老店新开,跟上时代潮流?电子化、互联网、社交功能是趋势。”余莹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公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手机支付增长迅速,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2.76亿,网民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提升至46.5%。

看到这个趋势的不仅是家乐福。肯德基、麦当劳、沃尔玛、华润万家、全家、7-11等商家,以及7家机场的商铺,北京和南昌的3家菜市场等等,也接入了支付宝,并参与今年的“双12”促销。

在台北,宁夏夜市9日启动参与“双12支付宝全球狂欢节”,一些商家已经开始增加备货。这是台湾首次参加支付宝在全球展开的促销行动。游客不用从口袋里掏钱买小吃,可以拿出手机扫描店家提供的二维码付款。悉尼的UGG专卖店里,店员拉上了“双12”活动横幅,欢迎顾客使用手机付款。

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线下商家提供支付服务的同时,未来更重要的是提供线下商业的会员管理体系、数据运营等服务。过去用现金、银行卡支付,线下商家对顾客的了解有局限,接入移动支付类似于传统零售业接入电商平台,新增一种工具和方式的同时,有机会沉淀数据,让商家更了解消费者。

支付宝披露的数据称,肯德基接入移动支付后,最近5个月积累了2000万会员,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进行分人群营销或新品营销。麦当劳中国门店则是在今年9月接入微信支付,并计划在2016年覆盖其全部中国门店。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服务消费而言,移动支付平台与与会员、信用、社交关系、订座、排队等位App服务商结合,价值才刚刚开始显现。移动支付公司抢食线下市场,传统线下商家借道互联网、信息化,线下商业基础设施正在面临一次升级,客观上有望给消费升级带来新契机。 (记者张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双12催热线下消费 网络造节

更多

更多